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省采取十项措施严控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1:22 人民网

  人民网石家庄2月4日电 河北省启动《河北省动物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控制预案(草案)》,将采取十项措施严控高致病性禽流感。

  临时隔离

  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接到疫情报告并赴现场核实后,将立即采取措施,隔离患病禽及同群禽,并限制患病禽、同群禽、相关产品及其可能被污染的物品的转移。

  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

  疫点是指患病禽所在的地点,一般是指患病禽所在的禽场(户)或其他有关屠宰、经营单位。如为农村散养,应将患病禽所在的自然村划为疫点。疫区是指以疫点为中心,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区域。受威胁区是指疫区外延5公里范围内的区域。

  封锁

  在所有进出疫区的交通口建立临时性检疫消毒站,并在可能进出的地方设置明显禁止进出的标志,须有专人守护,禁止禽类、禽类产品及可能受污染的物品进出疫区。

  扑杀

  确认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时,对疫区内所有的禽只进行扑杀。

  无害化处理

  对所有病死禽、被扑杀禽及其禽类产品按照GB16548的规定执行,对于禽类排泄物和被污染或可能被污染的垫料、饲料等均须进行无害化处理。

  紧急免疫

  疫情发生后,对受威胁区内的所有易感禽类采用国家批准使用的疫苗进行强制免疫接种,并建立免疫档案。

  消毒

  出入疫点、疫区的交通要道设立临时性检疫消毒站,对出入人员、运输工具及有关物品进行消毒;对疫区内所有可能被污染的禽舍、场地以及所有运载工具、饮水、用具等必须进行严格彻底的消毒。

  疫源分析及追踪调查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分析疫源及其可能扩散、流行的情况。对仍可能存在的传染源,以及在疫情潜伏期和发病期间售出的禽类及其产品、可疑污染物等应立即开展追踪调查,一经查明立即进行无害化处理。

  封锁的解除

  疫区内所有禽类及其产品按规定处理后,经过21日以上的监测,未出现新病例,经彻底消毒,由动物防疫监督人员审验,认为可以解除封锁时,由当地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向原发布封锁令的政府申请发布解除封锁令。

  处理记录

  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必须对疫情应急处理的全过程做好记录。(陈国琦 冯志生)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