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赣定泰赣高速公路通车 粤到井冈山只需5个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1:59 大华网

  据新华网电“山高路远”一直是江西老区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但是今天,井冈山不再遥远。这个曾因封闭的自然条件孕育中国革命“星星之火”的地方今年内四面的高速出口将全部打通。

  “路况很不好,还老塞车。”带团前往井冈山旅游的导游们一语道破制约井冈山旅游走向全国,面向世界的瓶颈。上过井冈山的人们都感叹这里山势险要。这种地形为当年毛泽东创立革命根据地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建设时期却成了井冈山人扩大对外交往的天然屏障。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里面临的问题是农产品出不去,人进不来,资源开发不了。

  1982年井冈山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后,老区人民希望通过井冈山大量的革命史迹和秀美的自然资源带领自己走向富裕。但井冈山的红色旅游却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落在湖南、湖北等红色线路之后,成为老区人民致富愿望里面挥之不去的遗憾。

  原来,前往井冈山旅游的游客主要来自北京、广东、上海等沿海地区和港澳,他们已习惯出行都是顺畅的高速公路,但从南昌前往井冈山,却要从105国道经江西樟树、新干、峡江辗转而行,道路不平,330公里左右的路程常需七八个小时,而且因为105国道是纵贯江西南北的过境公路,拥挤的货车还常导致大塞车。

  2003年6月28日,赣粤高速公路昌傅至泰和段建成通车;1月16日,赣定高速公路南康至龙南段及泰赣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使得吉安、井冈山以往这些地处江西“西部”的城市、风景区,首次看到了自己的人文自然资源有了高速连通江西南北,直达长珠闽的希望。到2005年6月,随着连接泰和至井冈山的泰井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井冈山将正式由幕后走到台前。

  与井冈山高速公路进展同样迅速的是,目前井冈山至吉安、井冈山至赣州、井冈山至湖南长沙的三条公路正在加紧改造;井冈山机场也将于2004年上半年正式通航。

  井冈山不再遥远。到2005年,井冈山与南昌、赣州、长沙、广州等大中型城市将构成4小时旅游经济圈,届时南昌到井冈山乘汽车只要2.5小时,广州到井冈山只要4小时,一个以高速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将最终推进井冈山的现代化进程,把革命摇篮带入富裕、安康的小康社会。

  构建小康路上的通“天”大路

  1月16日,随着纵贯赣中南老区的赣定高速公路南康至龙南段与泰赣高速公路的同时建成通车,江西南北高速公路全面打通,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突破1000公里。江西高速公路“天”字型架构已基本形成,六条高速出省通道相继打通,江西与所有周边省份都将有高速公路相连。“天”字形高速公路框架不仅为长三角与珠三角之间提供了快捷便利的绿色通道,更成了老区人民迈向小康生活的通“天”大道。

  一幅更加宏伟的建设蓝图让江西人豪情满怀。到2004年底,江西将再建400公里高速公路,比我国的路网规划足足提前16年。届时,江西全省60%的市(县、区)都有高速公路通过,东西向横跨全省行车时间约5至6小时,南北向纵贯全省行车时间约6至7小时。到“十五”计划末,江西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1717公里,高速公路的总里程将由原来的中部地区倒数第一跃居前列。

  江西“出海”的三个选择

  广东顺德陈村花卉世界公司的总经理郑志民,正与赣县有关方面洽谈在当地建立大型花卉种植基地。他说,赣南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合许多名贵花卉的生长。以前由于交通不便,不敢在这里种花。赣粤高速公路完全修通后,花卉只需4小时就可以到深圳口岸出口,比以前缩短一半时间。像郑志民一样,许多外商都是“奔着高速”来到赣南老区投资办厂的。

  随着江西“天”字形高速公路框架基本形成,江西全面对接“长珠闽”,地处沿海腹地的江西将有三个“出海口”可以选择。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三角区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江西是唯一一个与三个三角区都毗邻的省份,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今后从南昌到上海只需7小时,到广州8小时,到武汉只需4小时,到杭州、长沙只需5小时。由此,江西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个极佳的8小时半径。专家指出,8小时以内是推动人流、物流繁荣的最佳时空距离。在八小时经济发展半径内,江西开始更便捷地接受“长珠闽”的经济辐射,发挥自身优势,建成沿海发达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输出基地、产业梯度转移的承接基地、劳动力输出基地和旅游休闲的后花园。

  位于革命老区井冈山脚下的泰和县是农业大县,农产品丰富,过去运一车大米到广东需8到10小时,现在最快只需5个多小时。便利的交通使泰和县开始步出深闺,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商青睐的目光。2003年泰和县利用外资达1500万美元,招商引资总额是前10年的总和。

  得益于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巨大的发展潜力,2003年江西经济增长再创新高。全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3%,是10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江西正一路高歌,在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高速路上大踏步前进。(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