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载人航天能力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28 青年参考

  航天发展方针旋转180度,为哪般?

  2002年6月,日本政府大幅度削减航天研究经费,调整航天技术开发重点,放弃载人飞船的开发,决定今后10年内不单独实施载人航天计划,只通过参与国际空间站等合作项目研究载人航天技术。日本内阁秘书长在中国的“神舟”5号飞船发射成功后,曾经对外表示:“无人胜有人”。但是这个航天发展方针,在今年1月29日举行的日本政府综合科学技术会议上被推翻。会议决定,新的宇宙政策方针将于今年夏天出台。新政策将研究如何提高日本国产火箭和卫星发射技术,以及尽早恢复载人航天计划。日本航天发展重点为何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呢?

  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彭光谦少将指出:“日本急于要搞载人航天计划,是要摆脱最近一个时期在空间领域接连失败的阴影。”2003年日本航天事业遭受了很大挫折,环境监测卫星“绿色2号”报废,H-2A火箭发射侦察卫星失败,火星探测使命失败,原有的航天实验进展缓慢。而与此同时,“神舟”5号飞船进入太空,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实现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今年初美国又提出计划,准备最早在2015年让宇航员重返月球。在这种国内外环境下,日本政府不得不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航天计划。

  彭光谦少将还指出,日本发展载人航天可能还“想借此强化日本最近出现的新的民族主义,转移民众在国内问题上的注意力,振奋民族情绪,改善国内政治空间。从国际层次上来讲,日本这几年一直想摆脱战后受制于人的状况,去年在这方面的转折尤其明显,日本走向军事大国的步伐明显加快,战略上的外向性特征更为突出。以反恐的名义将部队派遣到刚刚发生过战争的伊拉克地区,自卫队已经变成了海外军。和平宪法的基本原则已经遭到动摇,而且从文字上也开始修改”。

  “在发展航天技术上,日本的计划常常有超前的性质,但是失败则比一般国家都要多。

  日本载人航天水平如何

  日本一些航天技术专家相信,日本在技术上有能力实现载人航天飞行。日本东京理工学院航天工程学副教授松永三郎(音译)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日本有能力在4到5年内实现载人航天飞行。日本航天专家的自信,是否意味着继俄罗斯、美国、中国之后,又一个载人航天大国即将诞生?

  过去,日本也搞过载人航天计划,但都是小打小闹。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庞之浩告诉《青年参考》记者:“日本20世纪80年代就在研制小航天飞机,但是由于技术和资金的问题拖了很长时间没有完全下马。前两年又想做像美国那样的大航天飞机,而用50亿美元搞大航天飞机是根本不可能的。”

  庞之浩研究员认为,日本新的载人飞船计划很难实施。“在发展航天技术上,日本的计划常常有超前的性质,但是失败则比一般国家都要多。日本搞载人航天资金不够,也没有基础。我们搞载人飞船有返回式卫星的基础,但是日本连这个基础都没有。我们的载人飞船还有俄罗斯的经验,但是日本和法国的小航天飞机搞了这么多年也没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唯一的一点经验就是和美国合作搞国际空间站。所以日本说要搞载人飞船可能只是一个意向,要获得批准可能还要在今年夏天经过讨论才能决定。”

  中国科学院院士、火箭控制系统专家梁思礼认为:“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制小航天飞机,但是回收技术一直做得不好。到现在日本在回收卫星和飞行器上还存在问题。搞载人航天也必须掌握回收技术,但是我们并没有在这方面看到日本的成绩。中国回收了18颗卫星,包括飞船的回收技术,都是过去多少年打下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回收问题和运载火箭的可靠性问题就得不到解决。”

  据了解,日本和美国还在合作一种新型的轨道空间飞机,介于小航天飞机和载人飞船之间。“但是美国现在也举棋不定,如果实施那个计划日本可能还有希望。但是那个计划需要的资金也很多,美国也准备投资110亿美元。在美国给出的四个方案中,有带翅膀的,有不带翅膀的。带翅膀的就是小航天飞机,小航天飞机和大航天飞机不一样,它不带发动机,靠火箭推动。

  日本飞船可能影响战略格局

  日本去年一下子发射了两颗侦察卫星,继美国、俄罗斯、以色列、法国之后成为第五个能够发射侦察卫星的国家(其实印度也发射了侦察卫星,但是它不承认)。侦察卫星分光学的和雷达的两种,此前,拥有雷达侦察卫星的只有美国,而日本在去年的发射之后也成为第二个拥有雷达侦察卫星的国家。

  庞之浩研究员为此特别指出:“日本发射侦察卫星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如果日本在去年11月份把四颗侦察卫星都发射上去建一个网,威胁就非常大了。最近它还派出自卫队到伊拉克,这种复活的军国主义思想已经非常明显了,如果载人航天再研制成功威胁就更大了。”

  日本在去年的发射之后,成为第二个拥有雷达侦察卫星的国家。

  目前,载人航天技术在军事上的意义远没有冷战时期那么明显,但载人航天技术毕竟显示了一个国家的科技潜力和总体实力。美国有个口号:要成为世界强国必须是航天强国。航天强国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国力和经济技术基础。而布什最近宣布的新太空计划也是既有科学目的,也有军事目的,还有为了竞选的政治目的。开发月球也是想把它作为新的军事基地和能源基地,所以有一种说法是:控制了月球也就控制了地球。有着亚洲大国梦的印度最近也宣称要搞月球探测和小航天飞机,而且它的月球探测计划已经在国会上通过并获得了拨款。

  因此,如果日本能够成功实现载人航天计划,那么日本的国际地位必然会因此得到巩固和提高。同时,日本的成功也必然对原有的亚洲战略格局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彭光谦少将也表示,日本发展载人航天会加剧外太空的竞争。在这个过程中,亚太地区各国必然会产生新的忧虑。“日本国内政治上的右倾化,对历史问题的不断翻案,对和平宪法的不断否定,让国际社会开始怀疑它到底要不要走和平道路。此外,它在军事上的外向性越来越明显,突破了向外派兵和专事防御的限制,加上军事力量和外部空间力量的提升,会发生什么事确实很难把握。联系日本政治上的右倾化和军事上的外向化,让我们似乎看到了日本战前的一些旧的思想的回潮,这样来看日本的载人航天,就让人有些担心日本未来走向的性质问题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