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觐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28 青年参考

  2月1日早晨开始,来自世界各地的约200万穆斯林云集麦加以东15公里的米纳参加“射石”活动——把石头扔向象征魔鬼的3根石柱。由于参加人数众多,这项朝圣活动经常会导致人员伤亡。为此,沙特警方严阵以待,在现场周围部署大量的警力维持秩序,还有一架直升机在空中盘旋。

  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严重的拥挤”和踩踏造成244名朝觐者被踩死,另有约同样数量的人受伤。中国甘肃省朝觐分队中有5人被踩死或被人群压死,由于一片混乱,还有多人联系不上。整个悲剧中的伤亡人数可能继续增加,其中可能包括更多的中国穆斯林。

  沙特内政部官员这样描述这场灾难:“今天早晨是掷石块人数最多的时候,在汹涌的人群中,有人不慎摔倒,而后面的人流源源不断地向前挤,根本收不住脚步,所以倒在地上的人还来不及站起来就被别人踩上了,收不住脚的人也被绊倒在地,然后就叠罗汉似的压了上去,被压在最底下的人最终窒息而死。”

  路透社记者穆罕默德·阿里从现场报道说:“光我这里就看到至少50具蒙着布的尸体排在路边,还有更多的尸体被救护人员拉走了。意外是在一刹那发生的,许多人是通过狭窄的石桥时被挤落桥下的,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27分钟。当警察和救援人员赶到建起封锁线后,才控制了局面。”

  麦加朝觐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宗教朝拜仪式,是经济和身体方面有条件的每一位成年穆斯林所负的一项宗教义务。所有穆斯林,无论是男是女,都会尽最大努力争取一生至少要前往麦加一次。

  数以百万计的穆斯林每年都会聚集在沙特的麦加,参加一年一度的朝觐。他们来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包括各个国家、不同肤色、各个年龄段的穆斯林。

  朝觐期间,聚在“圣城”麦加的上百万名穆斯林,一起祈祷,一起吃饭,一同学习伊斯兰教教义。

  遗憾的是,几乎每年朝觐,都有意外发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