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原子弹之父”成为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28 青年参考

  《纽约时报》2月1日

  1月31日,巴基斯坦核武计划奠基人阿卜杜勒·卡迪尔·汗被政府解除总理特别顾问职务。此举以及其他相关措施都表明,巴政府正采取行动曝光他的错误行为。尽管汗博士被巴基斯坦民众视为民族英雄。

  据调查,汗博士、其他三名科学家以及三名部队低级官员涉嫌在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把巴基斯坦的核技术泄露给伊朗、利比亚和其他国家。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说,“有些人”为了个人利益出卖核技术。

  穆沙拉夫感受多方压力

  通过政变取得政权的穆沙拉夫将军已经感受到了来自美国、民间以及宗教敌对势力和军方的强大压力。他既要深入调查以满足美国的要求,又不能落下“美国走狗”的名声,还不能出卖一贯支持他的军方。

  一位巴基斯坦高级官员透露,本周四(2月5日),在一系列全国性的节日结束之际,穆沙拉夫将军将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这位官员还说,汗博士住所附近的安保措施明显加强,但他没有被逮捕。

  巴基斯坦官员说,在迪拜和其他海湾城市都查封了确信属于汗博士和来自德国、荷兰、南非、斯里兰卡等国的走私者的银行账号。

  汗博士是替罪羊?

  穆沙拉夫将军为何此时采取行动?观察家莫衷一是。

  阿耶沙·斯迪卡是伊斯兰堡的一位安全分析家。她说,军方害怕一旦汗博士被捕,他就会指认参与这场交易的军方高级官员。因此,军方主导的政府倾向于认定任何技术交易都是未经许可的。而只有可能是由汗博士和他一些亲密助手及一些低级军官干的。

  “汗会供出其他一些人来,”斯迪卡女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是军方所担忧的。”

  然而,拉合尔管理大学的拉苏尔·巴克什·莱斯博士认为,1月31日的行动是一个信号,表明汗博士已经犯下了严重的罪行。他说,如果证据确凿,希望政府对汗博士采取行动。

  “这说明事情很严重,”莱斯博士认为,“汗博士不再受巴基斯坦政府的敬重,他已经做了真正违背巴基斯坦利益的事情,事态非常严重。”

  早在2003年11月份,巴基斯坦就展开了这方面的调查,起因是当时有伊朗官员告诉联合国负责核监控的机构说,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的黑市商人和巴基斯坦有联系。1月初,利比亚透露,国际核武器走私者也和巴基斯坦有联系。

  其实,汗博士的麻烦,早在2001年穆沙拉夫将军命令他辞去卡迪尔研究实验室负责人职务时就开始了。该实验室以汗博士的名字命名,是巴基斯坦最主要的核武研究机构。美国早就怀疑汗博士向其他国家泄露核技术,美国官员曾给穆沙拉夫施加压力,迫使他撤掉汗的职务。

  2001年,汗博士被任命为负责“战略计划”的总理特别顾问,“战略计划”是一个规划巴基斯坦核武器发展的项目。1月31日,政府一项声明说,汗博士已被解除职务,目的是为了使有关泄露核技术的调查能够“自由、客观”地进行。

  被反对者称为吹牛狂

  自从被迫退出核计划以来,这位在巴基斯坦声名如雷贯耳的人物、强烈的民族主义者就造成了各派系的裂痕。

  汗博士的敌人,包括一批对他持敌对态度的核科学家,把他看做一个夸大狂患者,说他夸大自己在巴基斯坦核弹研制中的作用,并指责他贪污。而汗博士的支持者则说,他功绩非凡,打破了美国禁止巴基斯坦研制核武器的努力。

  汗博士很少接受采访。去年12月份他接受了巴基斯坦一家私营电视台GEO频道的采访,节目在1月23日播出。他否认向伊朗提供核技术。他说,国际新闻机构在进行诽谤,因为他研制的武器让印度“摧毁”巴基斯坦的计划相形见绌。

  “我的所作所为让印度的政策变成一堆废物,”他说,“一个人,摧毁了他们(印度人)蓄谋已久的有关未来25年的计划。”

  1月31日,总统的首席发言人继续声称调查已经取得进展,而军方的首席发言人也说调查“已经锁定少数几个人”。被问及汗博士是否依然涉嫌时,他回答说“他当然是有嫌疑的人员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