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美移民改革能否惠及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28 青年参考

  继布什总统年初的移民新政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重量级议员提出了移民改革法案。

  1月21日,民主党参院领袖达施勒和共和党资深参议员哈格尔提出了“2004年移民改革法案”。这项跨党派的改革建议在一定程度上有别于今年初布什总统提出的移民计划,对目前移民们最为关心的永久居留和亲属移民案件积压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提出要让合乎居住、就业和其他规定的非法移民劳工有机会获得永久合法地位。这是对布什总统新移民政策的一大重要补充。

  那么美国移民法到底将怎样改革,并会对在美华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达施勒和哈格尔的改革法案提出,外来移民符合以下6个条件就可获得永久居留权,最后成为美国公民。这6项条件分别是:要在美国工作满4年,而且其中一年是要在新法生效之后;在新法生效之前,外来移民已在美国居住至少5年;申请者要通过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犯罪背景审查;要按时缴纳联邦税;申请者要懂英语和遵守美国公民法则;申请者要为以前的非法移民行为支付1000美元罚款。这与先前布什总统提出让非法移民劳工获得长达6年的临时签证、签证期满必须返回本国、没有顺理成章获得永久居留权的安排的建议明显不同。

  “2004年移民改革法案”受到了美国国内各商协会、移民组织、亚裔团体及餐馆业者的支持。这些组织欢迎这一法案为非法移民提供了取得永久居留权的途径,并有助于缓解移民案件不断积压的问题。全美亚太裔法律联盟指出,布什总统提出的“临时工人计划”如果要成功,必须解决绿卡问题,否则很多非法移民仍然不会弃暗投明。

  此外,虽然达施勒和哈格尔也像布什一样主张接受国外的临时工人,但他们对引入外来劳工的总数施加限制,主张人数不得超过35万人;此外,他们还主张增加经费,以加强安全措施,并减少造成家人分隔的签证程序积压问题。

  此前,布什总统提出的临时工人计划,也曾让美国国内1000多万非法移民心情激荡,并在美国华人圈内引起很大震动。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全美非法移民中亚裔占了26%,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非法移民最多,有11.5万人。一些移民公司表示,在最近一段时间已连续接到无数华人新移民从全美各地打来的咨询电话。

  不过有关人士告诫,临时工人计划未必适合华人。美国凯托研究所的移民政策专家格里斯沃尔德说,这项政策对墨西哥移民最为有利,但不一定完全符合中国移民的需求。不少墨西哥人来美后只是希望在这儿呆几年、挣够了钱回去花,他们的家人和朋友都还在墨西哥,他们的生活圈子也在那儿,因此常住美国并不是很多墨西哥移民的最大愿望。而华人则正相反,他们不远万里历尽艰辛来到美国,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这里落地生根。临时工人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墨西哥移民在美国干几年挣些钱就回家的愿望,而对于华人来说则可能意义不大。

  此次达施勒和哈格尔提出的移民改革法案,显然让在美中国人看到了希望。达施勒和哈格尔都已保证会与白宫合作,确保新移民改革法的通过。不过,专家分析,国会在今年内完成这项立法的可能性不大,只有等到美国今年年底总统大选尘埃落定之后,美国国会才会最终通过类似的移民改革法案。媒体评论说,如果成行这将是20年来美国政府第一次大幅修改移民法。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