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程序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28 青年参考

  按外国社会学者的研究,“预期”这东西不得了,它能自个儿实现自个儿。离过年还差十天半个月呢,大家早早地忙活,做好高兴一场的物质准备和精神准备。也别说,到时候我们就是能高兴起来。这一点,我们不佩服自己还真不行。好情绪一直延伸到年后,每年初七或初八上班,我都觉得事情有点不一样,您瞧,连警察都会笑了。这种状况会一直持续到元霄节后,那时人们才如梦方醒,对自己头几天的多情善感特别害臊,对心慈手软觉得特别吃亏,没法子,只好在新的一年里绷紧脸,找补回来。

  早些年,节间还要去同学家串串门儿。有位老年伯是个聋子,每到春节,他都要督促家人买足鞭炮,看着他们燃放。有两年市府禁止放鞭炮,给人大的抗议信,他比谁写的都多。早先,我觉得老人家挺可乐;现在自然明白了。题目中的“程序快乐”,是我仿着现在流行的“实质正义、程序正义”二语杜撰出来的;人们过年的快乐,全仗着那些仪程;少一样凑和,少两样就不行。“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写大字。”虽说现在的灶王爷特派员住在煤气眼里,早就一氧化碳中毒了,就算不给糖瓜,哪里还能说得出话?不过宁媚于灶,而且程序必须要讲,所以每年的二十三,我还是会买两条灶糖回家。“你吃吗?”他不吃。“你吃吗?”她也不吃。问遍后再扔进垃圾桶,这叫依法办事。近年电视晚会也挤进仪程来,那里面的人神经质地把脸都笑肿了,显得特别“实质快乐”,不过我不是很信,我知道他们都挺高兴,就是不信人会因为高兴变成那样。

  春节的对头还不是电视晚会,是家庭规模变小了。如今的老掌门们,没赶上计划生育,很有几个孩子,孩子又有孩子,如能凑齐,也是一堆人,勉强可比他们小时候经过的盛况。这些老人在三十儿晚上,一是喜数菜盘子,盘子的多少,是家庭的经济指标,二是喜欢数人头,那是家庭的政治指标。要是添丁了,就再三指出;要是减员了,“去年二十,今年十八”,不得了,只好默数。减员倒不一定有凶事;子女星散,有的还远在外国,未必都愿意回来。当然目前的风俗,还是尽量往大家庭里赶回,这就是报纸上常说的“传统文化”,也是铁道部头痛兼自鸣得意的原因。这些仆仆于路的二三十岁,三四十岁的人,多只有一个孩子,比如我吧,若干年后清点自家的户口,那真叫屈指可数。不过到那时,中国大概也流行以小家为单元,各过各的年了,而铁路公司也不用再头疼,估计他们早为别的原因破产了。

  不管算不算保守派,反正我要坚决维护过年的所有仪规。就说放鞭炮吧,我觉得政府你要是有本事,就能管住工厂别造火箭弹那么大的家伙,管住人们别把鞭炮放在麻袋里用长途客车来运,管住集市,别扎堆儿卖。如果什么也管不住,就会拣省事的来,那对不起,你越不让放我越要放,——而且我发现,鞭炮这种东西,偷偷地点着,声响格外地大一些,乐趣也更大些。现在开禁了,又不那么有意思了。还有一项风俗,真希望能在城里恢复的,就是拜年。现在流行团拜,把人们拢到一块,做个罗圈揖,嗖的一声就完了,又嗖的一声,人不见了。我主张像过去那样,你去我家,我去你家,谁也不在家,多有意思。最后一样,我希望咱们的文化部门,宣传部门,或者扫黄打非部门(俺不清楚这事归不归他们管,不过多托个人,也没什么坏处),能不能在过年时法外施恩,给封建迷信留点活路,就当是供批判用。基督徒有个圣诞老公公,有点让人眼红。我倒不是贪图那点礼物(反正也得我自己掏钱买),就是觉得如果一个地方除了人什么也没有,就会缺点人情味。灶王爷啊,家鬼啊,祖先啊,不管有没有,何不一块热闹热闹,他们也被改造这么多年了,思想也该进步了,而且也都怪不容易的。

  当然,有些程序咱们自个儿控制不了。比如照我看来,过年是应该有雪的。小时候过年,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初一早晨一咕噜起来,揉揉眼睛,呀的一声推开木门——遍地雪光耀眼。现在呢,老天爷可能是听了灶君的谗言,说什么也不给下雪。不下就不下吧,年咱们还是要过的,至于雪,没准儿哪年就下了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