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中国商业领袖提个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28 青年参考

  企业家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如何出色地服务和回报社会与社区。

  如今,商界最为热闹的看点,就是“问题富豪”、“问题企业家”了,人们谴斥着,同时也心痛着。

  “问题富豪”、“问题企业家”的不断被清扫,主要是因为他们在“富豪不纳税”、“权钱交易”、“忽视或侵占股东权益”,以及其他形式上,都与“违法”两个字相关。世界上既然没有完美的人,怎么会有完美的商业领袖呢?人们可以称颂他们的成功,也可以同情他们的失败,但却很难接受他们干违法的事。

  企业猝死为什么?

  “商业领袖问题”这个话题很沉重,在这些对中国商业领袖们极具挑战性的“问题”中,尤为表现突出的是商业伦理道德问题。

  有一件事可能现在已经被人遗忘了,即在2002年年末时,中国的企业巨头们回顾了自己企业以前发展过程中的一些诚信问题,分别就各自企业的“失信欺诈行为”向社会公开检讨,柳传志坦言自己曾赖过账走过私、刘积仁检讨自己卖过根本没用的软件、刘永好忏悔自己赚过500万元昧心钱,还有其他企业家,这被媒体视为中国企业家的集体“忏悔”。实际上,人们并不想追究他们的过去,因为在那个说不清道不明的时代,光是谴斥他们的诚信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这件事已经过去一年了,我们看到柳传志、刘积仁、刘永好们,并没有被人们看低,他们依然是中国企业界具有号召力的商业领袖。所以,曾犯过错并不是不可原谅,关键是在越来越规范的社会环境下,必须遵守市场和社会规则。

  人们有宽容的一面,富有同情心,但他们也有一个底线。还有,人们对待以前犯的错误和对待现在犯的错误,方式和态度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这时提出“商业领袖问题”这种话题,对很多人会有警示作用。

  近年来,安然、安达信、世通、雪印乳业、郑百文、南京冠生园等大型公司、明星企业,看上去欣欣向荣,前景美妙,却因为作假、欺骗、歧视、破坏环境、缺乏社会公德、伤害消费者安全,而在瞬间爆发危机,严重者突然死亡。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博士在哈佛商学院度假时,总能看到很多已经事业有成和富足的商人支付了昂贵的学费来哈佛学习。张军博士指出,这些富有的“学生”不是来学怎样挣更多的钱,哈佛商学院的第一堂课是《商业伦理学》,教授们要讲述历史的故事,告诉企业家们,企业家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如何出色地服务和回报社会与社区。

  短视症

  中国企业要进入国际市场,本土市场也越来越国际化,有些行业的市场早已是国外企业和国内企业混战的状态,中国商业领袖必然要和国外商业领袖交手,不同的只是,有些人来得早些,有些人则来得晚些。

  哈佛商学院高级副院长JohnQuelch教授认为中国公司将在市场国际化方面遇到挑战,这种挑战类同于美国公司在欧洲和亚洲市场所遇到的挑战——来自庞大的国内市场,进入品牌多和发行商多的海外市场。

  然而,国际化只是战略远见的一部分,还有其他方面也是要注意的,我觉得,没有什么比勇敢地直面危机而更有利于中国商业领袖的进步了。

  如何做一个有远见的商业领袖,这确实是个难解的命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