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悼念时尚摄影大师纽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28 青年参考

  1月29日,在德国首都柏林,许多市民不约而同地走到了一起,共同悼念一位曾经诞生于这座城市的著名艺术家——赫尔穆特·纽顿。纽顿是世界著名的时尚和人体摄影大师,曾为《时尚》、《花花公子》、《elle》等杂志工作。1月23日,纽顿在美国好莱坞附近的一次车祸中不幸丧生,享年83岁。这位以拍摄女性裸体见长的摄影大师,一生获奖无数,并出版有多部摄影专集。1999年出版面积为50cm×70cm、重量为30公斤的摄影集,售价1000英镑,成为20世纪最昂贵的单行本书。

  1920年,手持澳大利亚护照、生活在摩纳哥蒙特卡罗的纽顿出生于德国柏林,犹太人。1938年他到了新加坡,随后又去了澳大利亚并成为当地居民。他在16岁时成为德国著名女摄影家伊娃的助手,自此,时尚、人物肖像和裸体就成了纽顿摄影的三大主题。

  纽顿被尊为摄影世界的开山祖师之一,他在摄影作品中探讨权利、性别角色和性学等议题。虽然纽顿也为名流摄影,作品中也不乏自然景象,不过,他偏爱拍摄胴体健美的女性,她们除足蹬高跟鞋之外穿著不多,或配戴狗项圈、炼圈、腿夹板,或以轮椅、马鞍为道具。纽顿在《大裸》摄影专辑中,由女模特儿主导摄影镜头,而非作为摄影镜头下的物体。纽顿说:“当女人凝视自己时是极有表现力的一幕,她们常常会迷失在自己的形象中。”

  纽顿最有影响的作品是1981年拍摄的《她们来了》。《她们来了》中的女性形象与传统的女性形象大相径庭,她们一改往日的甜美柔顺,以一种咄咄逼人的气势和挑衅、进攻、扩张的姿态走向世界。《她们来了》既宣布了一种新的女性形象的出现与纽顿这一异端摄影家的登场,同时也预告了时装摄影中的一种新的审美观的诞生。

  可以这么说,以该作品为标志,当代时装摄影进入了一个新时代。1975年,纽顿首次在巴黎尼康画廊举办沙龙影展,1976年获东京艺术指导俱乐部颁发的年度最佳作品奖,1977年、1978年他的第一本书《白种女人》获美国图像艺术协会的奖励,1978年、1979年获德国艺术指导俱乐部最佳新闻摄影作品金奖。

  纽顿对他的家乡柏林非常有感情,每当谈到自己的摄影美学时首先提到的都是柏林的天空。典型的纽顿式布光方法是用来自外围的强光将人物置于黑暗轮廓的中心,由此赋予画面一种残酷的气氛。他说是柏林上空躲在浓重乌云背后的太阳给他启发,让他想到这种被称为“黑色光线”的运用。近年来纽顿频繁地在德国媒体上露面,连续举办他的个人影展,并将他的大量作品赠送给德国普鲁士文化藏品博物馆。

  遵照纽顿的遗愿,人们将于近日把他的遗体安葬在柏林郊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