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应该有无数个崔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28 青年参考

  乌多·林登贝格是德国家喻户晓的摇滚明星,他创作的歌曲影响了几代德国人。多媒体摇滚音乐剧《大西洋故事》是林登贝格2002年的作品,讲述的是20世纪30年代由于纳粹的极端统治,许多著名的德国文化精英被迫离开家乡,纷纷逃往美国避难的故事。这些艺术家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如布莱希特、托马斯·曼、本亚明、茨威格等。

  该剧在德国演出时曾引起轰动,受到当地观众的喜爱,它让人们感受到了历史的创伤

  即将参加该剧演出的崔健通过其经纪人鲍尔表示:“看中这个摇滚音乐剧,是因为它不仅告诉人们历史的沧桑,更是呼唤和平的声音,我将全力以赴参加演出。

  日前,记者采访了该剧中国演出的艺术指导、德国文学专家李建鸣女士,她介绍说:“这部摇滚音乐剧将把那些历史遗留下来的老歌用摇滚的方式演唱出来,林登贝格还对一些老歌重新填词。届时,将通过多媒体投影,展示一些历史和人物画面,历史与现实的碰撞,会给观众以很强的视觉和听觉冲击。”

  “从剧中可以看出德国人的思维中,反思和反省的东西特别多”

  李建鸣(以下简称李,剧本翻译人、《大西洋故事》在华演出艺术指导)

  《青年参考》:请问多媒体音乐剧和其他音乐剧有什么区别?

  李:准确地讲,不应该叫多媒体音乐剧,应该叫摇滚歌剧或摇滚剧,多媒体只是一个手段。

  《青年参考》:为什么叫《大西洋故事》?

  李:它有两层意思,一是当年这些德国艺术家是穿过大西洋去的美国;而这次,林登贝格又是从美国把东西带回来的。两次都路过大西洋。

  《青年参考》:剧中都是当年德国艺术家创作的音乐?

  李:一部分是,这些音乐家在希特勒上台以前就很有名,许多是他们当年的作品,另一部分是描写他们流亡生活的。剧情很简单,说的就是林登贝格本人在一艘豪华船上,船上有乐队,有唱歌的人,领班告诉大家,船上来了个歌手,就是林登贝格,林登贝格说他在纽约寄存了20个箱子,但是箱子里没有钱,只有当年流亡到美国的作家和艺术家的手稿和曲谱,之后林登贝格和船上的乐队试了试音,然后就打开箱子开始唱。作品大多用摇滚的方式翻唱,有的歌曲还把歌词改了。

  很多歌曲都是有寓意的,意思是说这段历史虽然过去了,我们还是应该警惕,不要再有战争、再有灾难。但是在这当中作为翻译人,我也有一个想法,希望加上一个来自上海的箱子,因为中国的上海也接纳过很多犹太人,所以他们可能还要翻唱一首中国30年代的歌曲。

  《青年参考》:可是既然是摇滚剧,肯定是给喜欢摇滚的人看的,不喜欢摇滚的人能接受吗?他们会不会感觉音乐很躁很闹?

  李:不会的,这里面的歌曲不完全是那种很金属的,也有一些很美的歌曲,只用钢琴伴奏的。

  《青年参考》:这些过去的歌曲是否跟摇滚有关呢?

  李:没有,他翻唱的都是过去一些软绵绵的歌,只是林登贝格觉得用摇滚的形式更符合现代人,他说要像机器和马达的轰鸣一样,的确,他这样翻唱出来非常好听。其中也有部分完全按以前方式唱的,他只改了歌词。

  我为什么特别推荐这个剧,因为从这里可以看出在德国人的思维中,反思和反省的东西特别多。而中国现在的娱乐界简直没有什么内容,都是这个哥儿那个姐儿的,林登贝格唱了30年,他写的歌词到现在都很有意义,他对生活是有自己的态度自己的立场的。

  记者:就是说这个剧如果只从商业角度宣传,反而偏离了它本来的意义,它应该是一个比较严肃的东西?

  李:对,摇滚乐从一开始就是有自己鲜明立场的,它是用一种反抗的形式,对软绵绵的虚伪的东西进行反叛和反思,它表达的是一种独立精神!西方著名的摇滚都很强调个性,他们和现实生活紧密相连。而中国无论是话剧还是音乐都缺少思想,实际上中国值得反思的东西太多了,可是电视里很多主持人却毫无脑子,动不动就“接下来,让我们看看明星在做什么”,其实明星跟你有什么关系?美国攻打伊拉克,中国反对打仗的人很多,但大家只是骂美国,可是你看林登贝格,他就在提倡一种和平精神:

  你说:没有未来/还有两年/大家都会死去/你说:毒药是最好的选择/你可以一步一步地结束生命。/你才15岁/你的上衣上写着:没有欢乐/没有东西可以改变/但你从来也没有去试一试/你说:全世界都会像广岛/变成灰烬和废墟/火车会驶向深渊/刹车全部失灵/孩子,你不能就这么跑了/你不应该为了逃避自己/就这么跑了/最糟的是/我几乎能理解你/但我不愿意/与你共走这条路/你放下了所有武器/前功尽弃/也似乎停止了生命/如果我的希望完全成为泡影/我也就没有了歌唱的内容/如果地球这个宇宙飞船/被一帮疯子,一帮不要命的家伙操纵/我的歌和那些思想/又有何用/难道我们都是十足的傻子?/所有诗人和哲学家的大作/都是无用的垃圾?/眼睁睁地看着这帮骗子/统治世界/不,我不想成为一个诗人/把鲜花放在理性的坟墓上/再唱些不痛不痒的东西/切·格瓦拉和马丁·路德-金/不能白白送命/否则的话,我会把麦克风/永远锁在箱中。

  你看,他的歌词是有内容有信念的,而且非常有力量,而咱们完蛋就完蛋在这里,咱们电视上的那些东西总是很轻浮很虚伪的。

  “小资,对西方年轻人来说是最可怕的东西”

  《青年参考》:您今年已经60岁了,您很懂音乐么?您觉得现在中国的流行音乐和西方的比较起来区别在哪?

  李:不能说懂,但是我很喜欢音乐,别看我60岁,我还非常喜欢摇滚呢,像甲壳虫、滚石乐队我都能接受,在德国,一些通俗的流行歌曲是老头老太太听的,一般年轻人都喜欢听摇滚。西方人比较注重内容,在中国,像崔健这样的只有一个,再没有第二个能够把歌词写得这样有内容,多数都在无病呻吟。

  《青年参考》:是这样,像苏联、德国等,他们对二战反思的优秀作品很多,而中国有那么长惨痛的历史,优秀作品却很少。

  李:俄罗斯是因为他们还是欧洲文化传统,中国的文化我觉得从五四时期就开始断了,实际上,新文化运动已经出现很多问题了,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仅仅老一代不接受新东西也就算了,但是年轻一代追求的也都是这些在西方认为非常恶心的小市民的东西,这就有问题了。我希望年轻人都能有个愿望,我哪怕是个穷鬼,也不愿意当小市民!中国现在说什么小资,这对西方年轻人来说是最可怕的东西,可是中国年轻人就喜欢。

  小资把自己的表面维持得特别光洁,实际上是非常悲哀的角色。

  《青年参考》:小资总要看着别人,没有自己的独立精神,但是中国似乎是不愿意个人有独立精神的,从孔孟开始。

  李:对,特别是孔子,儒家的学说我觉得特别的不对,像赵氏孤儿有两个版本,一家媒体开座谈会谈其中一个,让我去,我就说,我认为赵氏孤儿这个戏本身就有问题,凭什么程婴要把自己的儿子献出来,救他主人的小孙子,这就像一个省长遇到事情,手下一个看门的,却让自己的孩子死掉去救这个省长,这是一模一样的。可是现在话剧还在提倡这种大忠大义,你对谁忠?你对谁义?如果你对自己的亲人都不忠不义,你怎么会对人家忠对人家义?你都不尊重自己孩子的生命,你怎么会去尊重其他人的生命?现在最可怕的是整个的媒体都在用一种很虚假的东西蒙蔽大家,谈来谈去都是谈明星,你想,现在这些年轻人岁数还小,等到了30岁,他就会觉得很空虚,就会发现没有自己的东西了。

  “中国应该有无数个崔健”

  《青年参考》:年轻人本能的会喜欢摇滚,这能够让他们宣泄,但是我们却缺乏一个允许年轻人有独立精神的土壤。

  李:对,根本没有,崔健到现在还能有这样的号召力真是很了不起,中国应该有无数个崔健的,但是,这么大的中国这么多的人口,只有一个,这是个问题呀,我的天呀,这绝对是个问题呀。

  《青年参考》:在这个剧里,崔健是什么角色呢?

  李:他和林登贝格一起演唱,因为林登贝格在俄罗斯演出时,是和俄罗斯的摇滚皇后一起唱的,崔健和林登贝格合作过,关系也比较好,崔健算是中国的摇滚之父吧,林登贝格是德国的摇滚之父,虽然比崔健大得多。

  《青年参考》:我很奇怪,为什么在中国就没有什么老的歌星?像林登贝格这个年龄还在唱,在中国简直是不可能的。

  李:这是因为搞娱乐的人都很商业化,是消费,西方的女歌手从来不像我们的歌星这样珠光宝气,她们充满了活力充满了自我。我们有些歌手整天在媒体上讲时尚,实际上时尚跟你有什么关系,时尚整个是一个商业活动。现在娱乐界的卖点是十五六岁的年轻人,唱片公司就抓住这个消费群。这是什么概念?而政府也是欢迎这样做的,因为它是无害的。

  《青年参考》:短期看是无害的,但从长期看呢?会不会是一种腐蚀?

  李:长期来看,对整个社会绝对是腐蚀。不仅在音乐上断代了,在所有的文化方面都会断代,除了文学还比较有个性。我觉得好的艺术应该既能给人娱乐又能让人思考,如果只能娱乐不能思考,在某种意义上说,这就不成为娱乐了,因为思考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可一旦教育产业化就更没有思考了。

  《青年参考》:是流水线,生产出来一样的零件,不可能具有个性?

  李:对,你说这怎么办呢,真让人发愁,中国引进的音乐很多在西方已经是垃圾了。当然,有人群的地方就会存在各种各样的东西,但是我真不希望年轻人去看这种东西,实际上这个剧是可以在有思想的人当中引起共鸣的,是会引起社会关注的,中国好多年没有看到这样的作品了。

  《青年参考》:不仅仅是年轻人去寻找耳膜和感官的刺激,还可以让更多的人寻找它的意义?

  李:对,这个剧可以让我们反思一下自己。林登贝格创作这个剧也有这样一个目的,他认为,现在德国年轻人不太知道这段历史,他希望年轻人知道德国历史上还有这么多很辉煌的作家、艺术家,有这么多辉煌的作品,他是这样跟我说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