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最老非洲狮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3:36 信息时报

  武汉消息 武汉动物园的动物老寿星———非洲雄狮“中中”因心脏衰竭,于1月31日20时30分在园内兽医院辞世,享年33岁(相当于人类的95岁)。

  前日,园方为“中中”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告别仪式,它的遗体被安葬在园内狮虎山樟树林中,其皮毛被保留下来。

  据介绍,出生于1971年的“中中”是国内非洲狮中的长寿冠军,它漫长的一生,留下了不少“传奇”故事。

  不成材的动物演员

  “中中”原是武汉杂技团的一名动物演员。杂技团本想把它培养成动物明星,可它就是不争气,到了4岁时还不能上场,错过了“造星”的黄金年代。无奈之下,杂技团于1975年将“中中”赠送给中山公园;1985年,它又被转到武汉动物园,正式安下家来。

  不满“拉郎配”咬伤新娘

  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一度停止从国外引进非洲狮,为避免近亲交配,国内很多动物园往往“招郎入室”、借狮配种。当时,“中中”正值青春期,且高大威猛,被很多动物园相中。

  1986年春,“中中”出访某动物园。不料,进入洞房的“中中”似乎对这门亲事不太满意,没什么反应,当新娘向它示爱时,它竟扑上去猛地咬住新娘的后腿,饲养员急忙拿棒子将它赶开,但还是撕掉了新娘的一块肉。

  “中中”最终被“赶”回武汉,这个消息也在全国的动物园传开,以后再也没人敢拉它去做新郎了。

  义务天气预报员

  “中中”25岁时患上严重的关节炎,此后每到快下雨时,它就不能行走,被人戏称为动物园里的“义务天气预报员”。

  有一次,“中中”掉到湖里,因腿脚不得力,爬不上岸,差点淹死,幸亏动物园余汉成副主任及时赶到,叫上几个人,壮着胆子用绳子套着把它拉了上来。

  市民反对放弃安乐死

  近年来,“中中”身体每况愈下。非洲狮的平均寿命是25岁,2001年,30岁的“中中”已老态龙钟,且病魔缠身,园方打算为它实施安乐死,但遭到市民的强烈反对,最终作罢。

  第一个享受退休养老

  为体现对野生动物的人文关怀,武汉动物园近年决定,让那些年老体衰、生活长期不能自理、严重影响表演或观赏效果的动物退休养老。

  2003年12月30日,“中中”成为第一个享受这一制度的动物,从“狮虎山”迁到兽医院疗养,其生活待遇不变,由专职人员陪护,兽医每天为其进行医学检查。一个月后,“中中”病逝。

  《武汉晨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