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里强硬派占优势 经济上时不时亮“刀子”日本用禁运打压朝鲜(附图片1张)(详细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3:37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孙东民

  日本对朝鲜的打压近日又在升级。1月29日,日本众议院举行全体会议,自民党、民主党、公明党、社民党等朝野4党以多数赞成票通过了《外汇和外国贸易法修改案》。该修改案是由自民、民主、公明三党联合提出的。现行的外汇法规定,当政府决定向对象国发动经济制裁时,需要事先取得相关外国的谅解或有联合国决议等附加条件;修改案改为:为维护日本的和平与安全,在认为“特别需要”时,政府有权决定限制向对象国汇款、冻结其资产、限制与对象国的进出口等。这项以打压朝鲜为目标的法案,将使日本单方面发动对朝鲜的经济制裁成为可能。根据国会的审议日程,该修改案还将在近日交参议院通过,此后可望在2月初生效。

  日本对朝强硬的三个原因

  这个以经济打压朝鲜的法案,实际上在几年前就在自民党内部酝酿过,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出台。这次之所以在国会得以通过,其原因大体有如下几点:

  一是执政的自民党和小泉政府中对朝鲜持强硬立场的人物得势,同时主张与朝对话的社民党在选举中议席大减,致使整个日本政界主张与朝对话的人越来越少。保守派政治家安倍晋三在日本被视为“对朝最强硬派”,去年由政府的官房副长官一跃当上了自民党干事长,自民党内对朝温和派代表野中广务(前自民党干事长)等则退出政界,自民党对朝政策趋向强硬;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对朝态度与自民党观点趋同。

  二是绑架问题久拖未决,引起日本国内舆论不满。2002年9月,小泉闪电般访朝,两国发表《平壤宣言》,同意就邦交正常化进行谈判。同年10月,5名被绑架的日本人回国探亲,但此后日方食言,拒不执行让5名被绑架日本人再回平壤的承诺,绑架事件出现僵局。受害者家属对一年多还不能解决绑架问题极不满意,有舆论批评政府对朝政策“软弱”,要求进行制裁的声音高涨,政府需要以立法形式“平息不满”。

  三是日本对朝政策的需要。去年日本提出了“对话与压力”,实质是以压为主的对朝外交。日本政府实际上想把这一法案作为对朝施压的一张“牌”。小泉表示,日本“掌握各种牌是好事,是否使用,要看当时情况决定”。安倍晋三也表示,日本“掌握加压的手段极为重要”。在谈到此举是否会对解决朝核问题产生影响时,安倍晋三认为,如果因此导致会议推迟,“也属不得已”。

  日本共产党明确反对

  对众议院通过的这项法案,日本社会支持者很多,反对的人也不少。朝日新闻的社论认为,解决朝鲜核问题和绑架问题,离不开六方会谈参加国的合作,日本采取强硬态度,“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日本共产党则明确反对,认为日本政府为单独对朝鲜实施制裁而“修改”外汇法,违反了六方会谈达成的“各方同意在会谈进程中不采取可能使局势升级或激化的言行”的共识。日共指出,“各方遵守共识,是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重大责任。”

  即使在自民党内,也有人主张重视对话,“从外交战略出发,能用的牌保持而不使用最好”;日本单独限制向国外汇款“效果不大。”

  不时向对手“亮亮刀子”

  日朝经济往来在朝鲜对外经济交往中占有重要地位。据日本财务省统计,近年来从日本发往朝鲜的汇款每年有3亿至5亿日元,人员往来中带往朝鲜的现金约40亿日元。贸易方面,日本是朝鲜继中国、韩国之后的第三大贸易对象国,日朝贸易每年约400亿日元。2002年度日本从朝进口约294亿日元的蘑菇、海产等产品,对朝出口纤维、机械约165亿日元。

  值得注意的是,《外汇和外国贸易法修改案》是对朝经济制裁的第一步,自民党接下来将鼓动制定禁止朝鲜船只进入日本港口的法案。近来,自民党“朝鲜绑架问题对策本部”与相关部门联合举行会议,通过了“禁止威胁日本安全的船只入港”草案,内容是当政府觉得“特别需要”时,内阁会议有权决定禁止特定国家的船舶停靠日本的港口,有权对违反规定的船舶船长进行处罚。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上这是自民党准备提交的对朝制裁的第二个法案。

  对于日本的这些举动,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月30日发表讲话说,日本众议院29日通过旨在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和封锁的《外汇和外国贸易法修改案》是背信弃义的行为,违反了朝日双方发表的互不进行安全威胁的《平壤宣言》,并表示朝鲜绝不会屈服于日本的压力和胁迫。日本媒体在报道朝方的动向时说,朝方过去用过“制裁就是战争”、“经济制裁等于宣战布告”等词汇。

  鉴于日本政府表示“现阶段日本政府无意进行制裁”,此间观察家认为,现阶段日本的举措,是一张虚虚实实的牌,如同不时向对手“亮亮刀子”,只是“多了个加压的手段”。在当前情况下,日本断然发动对朝经济制裁的可能性不大。

  风雪之中,今年首次驶入日本新泻港的朝鲜客货两用船“万景峰”号,1月29日载着80吨货物和8名乘客离港。朝鲜船只何时再入日本港口,也许将是检验日朝关系动向的一个指针。图片:

  在朝鲜船只停靠的码头上,日本警察加强戒备。
《环球时报》〔20040202 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