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想搞载人飞船(附图片2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3:38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任主席的“日本科学技术会议”在1月29日决定,全面调整日本宇宙开发政策,并尽早研究启动被冻结的载人航天计划,争取成为继俄罗斯、美国和中国之后第四个发射载人宇宙飞船的国家。

  其实,日本早在1978年就制定了“宇宙开发计划”,提出有必要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逐步开展载人航天活动。

  通过20多年的努力,日本在宇宙航天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先后成功开发了L、M以及H系列等各类运载火箭,并利用自己的技术力量,研制和发射成功了70多颗各类卫星。发射升空的卫星数量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排名世界第三。日本已经成为世界航天大国之一。

  进入21世纪之后,日本组织专家、学者对载人航天活动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讨论,制定了一份载人航天计划。这份冠名为“富士”的载人航天计划的基本设想是:日本独自开发和发射载人航天器,没有特殊的体格和没有经过特殊训练的普通人也能成为宇航员,飞船将在10年内发射升空。根据这一设想,日本把将来的载人航天器定位为供一次性使用,比美国反复多次使用的航天飞机体积要小,可乘载3至5人;比原苏联的联盟号飞船更加先进,性能更高。

  但是由于近年来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国家财政赤字不断增加,因此这份载人航天计划没有被批准。日本政府还于2002年5月决定,在今后的10年内,日本不发展独自的载人航天事业。

  去年,中国的“神州”五号宇宙飞船成功飞向太空,这对日本震动很大。另外,美国和欧盟近年来也加大了对空间技术的开发力度。今年1月,美国“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先后成功抵达火星。1月14日,美国又宣布在2015年之前让宇航员重返月球,并计划开展雄心勃勃的载人火星探测活动。

  与此同时,日本的宇宙空间开发事业却接连遭受挫折。去年10月,日本环境观测卫星“绿色2号”失灵;11月,运载两颗间谍卫星的H2A火箭升空后不久爆炸;12月,日本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失控。宇宙开发领域的一系列失败,使“技术立国”的日本信心遭到极大打击。日本有关部门认为,无论是从维护国家安全,还是确保宇宙空间技术优势等方面来看,都有必要将眼光放远,重新审视国家的宇宙空间开发政策。通过实现载人航天,发扬“国威”,恢复日本的自信。

  专家分析说,尽管日本最近在宇宙空间开发领域连续遭受挫折,但日本的科技实力还是非常雄厚的。日本的H2A运载火箭足以将4至7.5吨重的物体送上太空轨道。日本具有丰富的载人航天经验,目前共有8名宇航员,其中5名宇航员已多次飞向太空,参与空中实验。有的还走出航天器,在太空之中进行维护工作。此间分析认为,日本发展载人航天事业的当务之急是提高H2A运载火箭的稳定性,研制出高性能和高安全系数的宇宙飞船。日本媒体称,从技术上来说,在计划开始实施后的4到5年内,日本有望实现载人航天飞行。图片:

  设想中的日本载人宇宙飞船
《环球时报》〔20040202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