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是希拉克接班人 罪名定为非法获利法国前总理被判监禁(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3:38 环球时报

  本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王芳

  法院判朱佩“非法获利”罪

  1月30日下午,巴黎大区的南泰尔轻罪法庭座无虚席。法国前总理阿兰·朱佩坐在第一排的被告席上,他身穿灰色西装,脸色蜡黄。14时10分许,审判开始,前后只用了15分钟。法庭否决了朱佩的辩护要求,判决他18个月监禁,缓期执行,罪名是“非法获利”。判决书这样写道:“阿兰·朱佩是经过公民选举任职的官员,却欺骗至高无上的人民,辜负其信任,从1988年起,以非法手段为保卫共和联盟提供资金。”据法国法律规定,一旦此判决生效,朱佩将在10年内失去参政权,他的政治生涯可能会就此结束。

  今年58岁的朱佩,现任波尔多市市长,他曾长期在巴黎市政府负责财政和经济事务,同时身为右翼政党保卫共和联盟的领导人。去年,媒体披露了一桩虚假用工和政治献金案,说是在1988年至1995年朱佩任职期间,巴黎市政府在与私营企业签订建筑工程协议时收受佣金,作为保卫共和联盟的经费,同时将该党多名成员划入市政府编制,每月向他们支付工资。法院和检察机关认为,朱佩在这场丑闻中难脱干系,因此几个月来已多次对他进行传讯。面对法庭的提问,朱佩辩解说,他当时并不具体过问文秘职员的就业情况。因此,他坚决否认自己有犯罪行为。然而,他的办公室主任却承认,当年在市政府内,大家对政治献金一事都心照不宣。

  这是一次“非常严厉”的判决

  卷入这一丑闻的共有27人,其中21人不同程度地被判刑,这次同时被判决监禁缓期执行的还有巴黎市前行政负责人、财务总监、朱佩的办公室主任等数人。判决宣布后,朱佩的律师立即提出上诉,他表示,南泰尔法庭拿出的证据可信度值得怀疑,判决是不公正的。法国舆论认为,这是一次“非常严厉”的判决,甚至有些超乎普遍的预料。据报道,参与南泰尔法庭审判的3名法官,几个月来遭受了种种恐吓和威胁,他们的电话被窃听,办公室被撬,文件被盗……有分析指出,这种严厉显然是在传达一个信息,即司法不会屈服于任何压力。在此背景下,朱佩尽管已提出上诉,但其前途仍十分渺茫。按照程序,上诉法院最早要在年底前才能审议和做出最后裁决,在此之前,他还可继续担任公职。

  朱佩深受希拉克宠爱

  对于总统多数派联盟来说,这次的判决不啻是个“沉重打击”。朱佩一直深受希拉克总统宠爱,并被视为希拉克的继承人,是最有希望问鼎2007年总统大选的右翼热门人选。1995年5月希拉克入主爱丽舍宫后,朱佩受命组阁,担任总理,直至1997年辞职。2002年保卫共和联盟改组为总统多数派联盟,成为法国执政党和议会第一大党,朱佩出任主席,在该党内有一定的威望,他的正常任期本应到今年11月结束。因此,他的去留将直接影响法国政界一些要人的命运,且有可能影响法国政党在今年举行的地方选举和欧洲议会选举中的力量对比。

  如果朱佩最终被判有罪,法国右翼内部的不确定因素将会增加,右翼的竞选战略将面临重大调整。在由谁来接任总统多数派联盟主席的问题上,现任总理拉法兰和内政部长萨科奇之间将不可避免地有一番较量。后者踌躇满志,眼下人气正旺,但不为总统青睐。故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