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作主要干三件事 自认为是个乡下人英国首富的一天(附图片1张)(名流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3:39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施晓慧

  提到首富,总会让人联想起挥金如土、穷奢极侈的场面。然而在英国,这个国家最富有的人———第六代威斯敏斯特公爵却尽可能过着低调的生活。这位全英最大的私人房地产主已连续多年高居英国富豪榜榜首,据传其财富在49亿英镑左右。仅在寸土寸金的伦敦市中心,他就拥有约300英亩高档商业和住宅地产,就连美国大使馆也坐落其中。

  威斯敏斯特公爵生于1951年,是世袭贵族,原名叫杰拉尔德·格罗夫纳。他夫人也出自名门,是俄国诗人普希金的后人。他们有4个孩子,一家人安静地生活在英国的切斯特,对外十分低调。

  尽管家产几十亿,但这位富翁绝非坐吃山空的纨绔子弟。他在近10年中使家族资产成倍增值,被称为英国最精明的房地产商之一。他还是英国地方自卫队的准将和威斯敏斯特教堂等许多文物保护基金会的主席。最近,他接受了英国媒体采访,以平常之心讲述了自己的日常生活:

  “我每天早晨5点半醒来……一干可能就是12个小时”

  我每天早晨5点半醒来,闭着眼就从床上爬起来。直到我喝完第一杯浓浓的黑咖啡,心脏加快跳动,这时我才完全睁开眼睛。然后我开始抽烟,我抽得很多,而且烟的劲儿越大越好。如果我咳嗽发作,一定是烟的作用。

  两个小孩子醒得也很早,老早就开始吵闹,我就顺便去看看他们。尽管我不喜欢早餐时间太吵,我和妻子还是决定不送他们去寄宿学校。因为我7岁时被送进寄宿学校,之后10年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我父母如此“恨”我。两个大孩子学习很好。不过对所有孩子,我都不要求他们成绩全“A”,只要他们全面发展,堂堂正正做人就行。

  我每天早上淋浴,但从不往身上抹那些高级护肤品,一块不错的浴皂就能打发我。大部分时候,我穿西装打领带。我注意着装就像对待吃,纯粹是本能的需要,而不去刻意地想该穿什么。我早上7点出家门,一干可能就是12个小时。当然,我不总是工作,闲暇时的活动也很丰富。

  “我不是个好吃的人……饭菜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

  我对自己有个最好的描述:杂而不精,什么都懂点,什么也不精通。我的每一天都不同,经常在旅途中度过。

  我工作时间主要干3件事:一是经营我自己的公司(格罗夫纳集团),它的办事处遍布世界;二是管理我的慈善机构,我是150个慈善组织的主席。如果你与生俱来有很多财富,你应把它们用到该用的地方;第三是履行我在部队的义务。我是名已有30年兵龄的老兵了。不像其他任何地方,在部队里,有人告诉我该做什么,这使我一直脚踏实地。

  午餐时我有许多商务应酬,但我不是个好吃的人,我喜欢简单的饭菜:一个煎蛋、一盘沙拉和一份烤土豆足矣。我对新式烹调方法和风味一无所知,对我来说,饭菜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我更不会为美食大把花钱。

  “我的家族在伊顿宫已有近1000年的历史……厨房离餐厅有3英里远”

  我经常呆在伦敦。但我在爱尔兰西部长大,在内心深处,我自认为是个乡下人。我父亲是弗梅纳和南泰荣的议员,我们住在52英里长、有365个岛的大湖上。我们的岛是湖上惟一有人居住的岛,最近的城镇也有6英里远。我的童年时光无忧无虑,自由快乐。我以为自己会在那里度过一生。但15岁时生活让我大吃一惊,我意识到一切都将改变。那时我才知道自己将继承这份家族遗产。

  我的家族在(切斯特的)伊顿宫已有近1000年的历史。在我之前,我伯父住在那里。那是一座高大的维多利亚式建筑,光屋顶面积就有几英亩大;厨房离餐厅有3英里远,饭菜送到餐桌上时总是又冷又硬。但餐厅能容下100人就餐。我想当时得有350人支撑这个摊子。那里还有座小教堂。每到星期天,我祖父就驾临并大喊:“牧师,7分钟!”如果布道时间超过1秒钟,祖父就会从椅子上站起来,于是可怜的牧师不得不赶紧收场。

  这栋建筑最终被如今的房子所取代,对我们这些住在里面的人来说,现在这所房子更符合我们的需要,只有10个卧室了。我和妻子以及4个孩子生活在那里,加上6条狗,有时会觉得有点儿挤。

  “我在伦敦有个临时住处,但通常我会赶回伊顿和小家伙们一起吃晚餐”

  我在伦敦有个临时住处,但通常我会赶回伊顿和小家伙们一起吃晚餐。孩子们爱吃意大利饺子,而我妻子喜欢外国饭,对他们的爱好我都不敢苟同。晚上,我最喜欢看黄金时段的老电视喜剧。我九十点钟上床,有时读会儿书,所读的既有严肃的历史书籍,也有无聊的恐怖故事。

  对于继承遗产带来的生活环境的变化,我没什么遗憾的。我认为不要排斥这种变化,而应去适应它。我惟一的哲学是跟着感觉走。我过去是这样做的,我想我今后还会继续这样做下去。图片:

  威斯敏斯特公爵
《环球时报》〔20040202 第9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