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贼横行 公司头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3:4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夏新仅4个月就丢失50多台手机主板;不到3年就发现8起内盗

  本报讯昨天上午,海沧区人民法院对厦门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实装车间一名员工盗窃夏新手机主板案件进行了一审判决,该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罚金1万元。

  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海沧区人民法院(含原杏林区人民法院)审理夏新公司员工偷盗手机的案件就有8起之多。

  周某在夏新公司工作仅近3个月,就先后3次从公司偷出了12台夏新A8手机主板。据周某交代,2002年8月他进入夏新公司实装车间A8手机主板生产线当操作工,从10月份开始,便利用上夜班的机会,乘同事不注意从生产线上先后3次偷盗手机主板,到手后用泡沫纸包好,然后从车间边上的卷拉门门缝中丢出去,等自己安全通过安检门之后,再到车间下面的草坪上把手机主板拣起来拿回暂住处销赃。

  有时几名同事分工协作,即由一人在实装车间里朝卷拉门外的草坪上扔,一人放风,一人到草坪上拣。

  王某的做法更加大胆,他先将手机放到衣服里面的口袋中,然后与员工一起离开车间,来到一楼自己放鞋的地方,将手机锁在鞋柜里面。等过一段时间感觉没有被发现,王某再将手机拿出去卖掉。

  林某从流水线上偷了两部手机后,利用打包的机会将手机放在两件货箱中间,然后拉出车间入库。在通过安检门时被保安发现,林某赶紧拿着两部手机冲向男厕所,把手机扔进马桶。林某交代,他一般选择在中午吃完午饭后返回流水线,因为这时车间通常都没有关门,且保安离得比较远,他就乘机用手套包住手机,然后再偷运出去。

  更有一些员工用胶带把手机粘在叉车上面的垫板上,这样就可以顺利地通过安检门,大摇大摆地把手机从车间偷运出去。

  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实装车间张胜华主任提供的报案材料显示,仅2002年8月-12月,实装车间夏新A8手机主板生产线所生产的夏新A8手机主板就短少50多台,价值10多万元。

  海沧法院法官发现,夏新公司的家贼有其存在的外部原因:手机价值高、体积小、容易隐藏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此外,手机市场黄牛多,比较不规范,只要有通讯网卡,不用入网许可证就可以使用,手机比较容易销赃。

  夏新公司管理中存在可乘之机。比如保安距离生产、组装、维修现场比较远;生产车间的门没有关好等。法官还认为,夏新公司没有及时清点产品,直到一段时间以后才发现手机被盗,说明公司在管理上还存在一定的漏洞。

  夏新公司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并且大部分是青年人,一些不良分子作起案来无所顾忌。

  法官建议,公司应该让员工珍惜自己的工作,看到实实在在的发展前途和希望,在公司里营造一种人人维护公司利益的良性企业文化。

  (汪权 尤泽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