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9岁老人葬礼后240个碗被抢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4:38 锦州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秀艳)只因有一个老习俗,使用年长者丧事用过的碗孩子“好养活”,为了沾高寿老人的“福气”,我市一位99岁老人丧葬结束后用于招待亲朋的240个新碗被抢一空。

  1月30日凌晨,家住太和区新民乡桃园村99岁的刘老太太去世了。老人生前育有6女1子,去世前已经见到了五辈人。2月1日,给老人送葬的140多人几乎都是老人的亲属和晚辈。

  将老人的骨灰下葬后已是中午了,老人的儿子就招待大伙用了午餐。由于事先知道有一个风俗:小孩使用年长者丧事用过的碗“好养活”,老人的儿子特意买了150个搪瓷饭碗,结果,餐间见有人饭刚吃几口就用餐巾纸将碗擦擦然后立马揣进兜里,还有的动作慢没“抢”着的就“盯”上还没吃完饭的,还有两个人一齐盯着同一个碗的,听到吃饭的人说“这个碗已经有人要了”时,脸上还流露出了些许遗憾。这样一来,不一会儿150个碗就被大家拿没了。

  见此情景,老人的儿子又打发人临时买了90个新碗,上桌后没多久也没了踪影,幸运者有的抢到两三个碗。细心人发现,吃过饭走出来的人大衣兜里都是鼓鼓的,圆圆的碗底印儿清晰可见。

  年轻的晚辈们有自己的说法:这个习俗虽然没有科学根据,但这寄托了人们希望晚辈健康成长的美好愿望。

  如果在饭店招待送葬的亲友们,难道还要抢商家的碗吗?

  作者:李秀艳

  (来源:锦州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