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南部地区发展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4: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南北发展不平衡,影响宁波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市政协委员、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资深专家储嘉康呼吁,促进南部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已成为我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建议政府按照统筹区域发展理念,为南部地区发展“加油”。

  储嘉康曾参与市政协促进南部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若干对策的调研。他介绍说,宁波目前经济发展水平可分为三大板块,北部地区为余慈地区,中部为市六区,南部地区则包括奉化、宁海、象山三县(市)。由于历史和现实的诸多原因,南部地区的发展水平与北部地区和全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2002年南部地区人均GDP为1883美元,只有北部的70%,中部的37%,区域间落差大。

  储嘉康认为,南部地区应从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出发,做强优势,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环节,实现跨越式发展。他建议,首先要加强对南部生态发展区的统一规划和科学开发,当前重点要对象山港湾规划开发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和协调,使象山港湾开发和生态保护能做到“双赢”,同时,大力发展旅游等资源优势产业;其次是加快城镇体系规划建设,建设南部地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新城区,奉化可按宁波都市区的一个功能区块来建设,宁海可成为宁波服务和吸引温台地区生产要素的节点城市,象山则要突出现代化滨海旅游城市的功能。采取多种政策手段,引导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第三要实行适度的政策和项目布局倾斜,对南部地区进行扶持,市本级适当增加对南部地区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项目的投入补助,重点是交通、水利、电力、九年义务制教育、农村公共卫生等。

  储嘉康说,当前南部地区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象山港大桥、沿海高速复线等区域大交通建设的快速推进,使南部地区的区位条件大为改善,旅游热的兴起为南部地区开发旅游资源提供了契机,百亿大项目的投入建设加速了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