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香港“监狱岛”喜灵洲剪影(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4:58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刘韬 林志文
图9
  喜灵洲是香港的一个离岛,位于香港岛以西,与大屿山之间的西博寮海峡。以前,并不知道喜灵洲为何地,直到今天,笔者从港岛中环的皇后码头出发,乘小艇“飞驰”半个多小时,登上小岛,才有机会亲身领略这个“神秘”的禁地(图1—2)。

  说它是禁地,因为从1975年起,喜灵洲就由香港惩教署,这个相当于内地“监狱管理局”的部门管理,在小岛上推行戒毒及其他惩教工作。小岛没有直接公众渡轮往来香港,若非专门船只,进出喜灵洲都须先到附近另一个离岛坪洲换船(图3)。平时,上岛的除了犯人、“瘾君子”和惩教署职员外,就是来探监的了。没有惩教署的邀请,吾等“闲人”是绝无可能进岛一探“究竟”的。

  作为香港刑事司法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惩教署的任务是“推行国际推许的优质羁押和更生服务”。目前,惩教署的职员(图4)编制人数超过7000人,该署负责管理24间惩教院所,包括低度设防、中度设防和高度设防监狱、一间精神病治疗中心、多间教导所、劳教中心及戒毒所,这些院所目前收容约1.2万人。

  在喜灵洲这个面积1.91平方公里的岛上,设有喜灵洲惩教所、喜灵洲戒毒所及附属中心(图5)、励新惩教所三个惩教院所。高墙、铁丝网、重重铁门,监狱里该有的,这里都有(图6—7)。

  喜灵洲惩教所属中度设防监狱,关在里面的犯人罪行较重,需要好好“伺候”,这点从里外三层铁丝网防护栏上就能看出来(图8)。

  励新惩教所(图9)是一个低度设防监狱,专门关押年龄在25岁以下的年轻男犯人。因为针对的是罪行较轻的年轻犯人,所以这里除了限制自由的“惩罚”外,更多的是“教育”,授以一技之能,将来好“自力更生”(图10)。铁门之内,更像是一所学校(图11),惩教署为他们提供全日制的职业培训,项目包括餐饮服务、基础商业会计及电脑软件应用(图12—14)。完成培训课程后,他们还可以参加公开考试,获得认可资格。

  虽然是监狱,小岛的自然环境却相当好(图15—16),署方也很注意保护好岛上的自然生态环境,实施环保堆肥、废纸循环再造、植树栽花、保护稀有动植物等措施。2002年7月,喜灵洲区还获得了ISO14001: 1996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目前,惩教署在岛上推行“绿岛计划”(图17),这是一项兼具禁毒和环保双重意义的活动。该计划以13至18岁的学生和志愿团体青少年会员为对象,协助他们了解滥用药物的祸害及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自2001年计划推行以来,已有超过3000名学生、青少年、老师及青年工作者参加该项计划。

  或许因为是孤岛一座且岛上环境优美,在喜灵洲上设的惩教院所,易于管理且利于犯人改造。因此,港府正在咨询意见,在喜灵洲岛的一个避风塘里填海建造一座能容纳7200人犯的超级大监狱(图18),以缓解目前香港监狱“人满为患”(收监负荷达114%)的情况。
图10
图11
图12
图13
图14
图15
图16
图17
图18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