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痛楚花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5:00 大众网-农村大众

  年年元宵,今又元宵。女儿说要去看花灯。

  天气预报说:今年的元宵节,将有寒流与雨水。为了避免去年又冷又湿的艰苦,母女俩商量好,趁着双休日,天气干爽,提前去观灯。

  来到广场,只见外围的马路边,一个摊位连着一个摊位,正赶上布置。走进广场,远远地便听到欢乐的嬉笑声,影影绰绰的地面上,只见花灯柔光点点,荧火虫般到处游移。

  孩子们手上拿着萤光棒,有些则把萤光棒当做项链,套在脖子上。有一些孩子,则手提各式各样、品种繁多的灯笼,除了主角金猴之外,还有米老鼠和唐老鸭等卡通人物。这些灯笼里装着小灯泡,手把上镶入小电池,一盏盏亮起来后万分漂亮。广场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孩子们、情侣们,几乎人手一盏灯笼,晕黄的灯光群里,间或几道萤光棒和萤光环,把偌大的广场装扮得流光溢彩充满欢乐气息。

  女儿东寻西找的,终于找到了喜爱的唐老鸭,付了十五元钱,然后手舞足蹈、兴高采烈地加入了提灯的队伍。

  随处漫步,在全灯“金嘟嘟”附近,忽然看见有人在点蜡烛,不一会儿,两位长发少女,各自提着一个圆柱形的古式灯笼,笑嘻嘻地步入无边无际的灯海中。

  “谢谢!”黑暗中传来一声稚嫩嫩的童音。

  原来是个约摸一、二年级的小女孩,她倚在爸爸的轮椅边,眼巴巴地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流,盼望着有人前来买灯笼。父亲正值壮年,一动不动、闷不作声地坐在轮椅上,双腿旁放着一叠折着的灯笼,手里则握着一把竹枝。

  有一位中年妇女走近他们,看样子要买灯笼。小女孩便乖巧地从挂在轮椅把手上的塑料袋里掏出蜡烛与火柴,父亲把蜡烛插在灯笼底座的铁针上,女孩擦亮火柴,点燃烛心,然后提起上方的铁丝,终于,一个古色古香的灯笼说亮就亮起来了。一盏卖三元,小女孩接过钞票,甜甜地道谢。妇女摸了摸她的小脑袋,对她夸奖了两句,便提着灯笼隐入茫茫人群中。

  半个时辰过后,中年妇女又折回那一对父女身边,忽见几个男女学生正团团围在旁边,她赶紧举起手上的灯笼,鼓励他们一人买一个。学生们互相对视了一下,笑笑同意了。于是,父亲与小女孩陷入一阵忙乱之中。幸好,父女俩心灵手巧、默契十足,不一会儿,几个学生就人手一盏灯笼,嘻嘻哈哈地离去了。

  “再买四个!”中年妇女开口说。

  “谢谢阿姨,咋买这么多呀?”小女孩兴奋地问着。妇女告诉她,要带回去送人。

  “小孩子好像比较喜欢动物造型的灯笼哩!”中年妇女开心地说。

  “这是我们自己手工做的,成本比较低。”父亲呐呐地说。

  “如果再批发一些别的样式,生意或许会更好吧!”中年妇女建议说。

  “第一次卖,没经验,谢谢你的提醒,明年我再改进。”父亲诚恳地道谢。

  付过钱,告别那一对父女,中年妇女提着灯笼缓步走出广场。

  广场边的慢车道上,早已成了一片灯光的海洋,闪闪烁烁。团团圆圆的祈福灯,衬托红红火火的年景,灯上写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我仰起头来,凝视着头顶上的一大片灯海,眼前,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倒是一片歌舞升平、人寿年丰的景象。然而,我一片柔弱的心,却怎么也欢乐不起来,不知怎的,明亮灯海中,小女孩娇偎在父亲轮椅边的情景,总是一圈又一圈,不断地扩大、扩大、再扩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