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信谣传广州票难买 数千民工抢坐野鸡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5:06 信息时报
民工纷抢黑车票。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祝勇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陆明杰

  他们一下火车就在老乡组织下来到高力西南停车场高价买票上黑车

  省站负责人说其实5分钟就能买到票运政稽查大队正部署查处此案

  广州白云区嘉忠物流中心对面有一个高力西南大型停车场,这两天停着10多辆破旧“野鸡车”,专送听信谣传刚下火车的数千民工到珠三角打工,高价的车票、破旧的客车,在老乡的组织唆使下,为赶路无奈选择,结果上当受骗。省站办公室副主任兰永联说,其实他们的运力充足得很,不用排队三五分钟就能买到春运票,广州票难买的说法绝对是谣传!

  记者混入民工流找到隐蔽停车场

  前天下午4时许,记者根据陈司机的报料在现场看到,在嘉忠物流中心前的长清公路上,一下子多了近百名提着沉重行李、风尘仆仆的外来农民工,行色匆匆地往物流中心对面的一条较宽马路走,组成了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记者立即跟上混入人流中。人流较快,不时传出“快点走”、“快跟上”等各地方言的交织声,记者欲与身旁一提着大包帆布袋的男子交谈,但他似乎颇有警觉,并没理会而是径直前行。

  一名年轻女子称,她是和一些四川老乡刚坐火车到广州的,然后就直接乘车来到了这里,现正在去赶车,因为“去晚了就没车坐了”,她摇头表示自己也不知是什么车,只知道很“便宜”,而且要有老乡带着才买得到。记者注意到,在人流前方,始终有几名年轻男子空着手不紧不慢指引着方向。

  高力西南停车场民工抢购高价票

  几分钟后,人流直接拐进一个名为“高力西南大型停车场”的空旷院落,映入眼帘的场景令人惊叹:2千平方米左右宽的停车场内,靠近门口一字排开停放着一些较为破旧的货车,及里,10多台大客车稀稀拉拉地停在里面,有湘、鄂、川、黑等多个外省牌照及粤B等牌照,每车便都有司乘人员守候,靠边一个遮雨棚内,分列着3张破旧桌子,每张桌子前站着几名年轻男子,手中握着厚厚一叠车票样纸张。

  人流到这迅速散开,继而汇聚成四股集中人群,分别围着桌子,实在没有地方再围的,则聚在遮雨棚外等候,准备随时插空补上。同时,流动卖票者也开始在等候的人群中穿插卖票。“东莞80元,深圳160元、中山30元”,喧闹的吆喝和呼应声中,许多外来工用手中一张张叠得整齐的人民币,换取了买票者手中各式各样的“车票”,说是车票,其实是没有起始地点、没有地税盖章的随车票,上面只能体现票价。

  黑车票价太贵民工无奈骂娘

  记者发现,来这里购票的绝大多数外来工都是前往深圳、珠海、中山、顺德等珠三角方向的,此类车票卖得最火热。据了解,同省站票价比较,这里的票价平均比正规春运票价贵了一倍以上。湖南来的肖先生称,他在东莞一工厂打工,听说很难买到票,就在工友介绍下,到广州一下火车就直接赶来这里买票,看到去东莞要80元一张票,肖先生用湖南话轻声骂了句娘,随后又摇头无奈表示,说已经来到了这里,又急着赶去工厂报到,票价再贵也得买了。

  几名重庆来的打工者没有买到票,失望地往停车场外走,他们说要去深圳坪山,没想到票价这么贵,每人要160元,几个人身上的钱不够,被拥挤的人群挤了出来,他们决定先乘车去花都打工老乡那里求助。记者看到,尽管票价昂贵,但几名卖票者手中的车票很快变薄,而手中攥着的钞票也越来越厚。不到20分钟,只见近60名打工者被带到一辆牌照为粤B的“广州———坪山”的大客车上,塞得严严实实缓缓地开出停车场。

  日均上千外来工到此购票上黑车

  半个多小时内,记者不断看到有类似的外来工人流涌进,粗略统计有五六趟。而据停车场门外不远处几名士多店老板介绍,该现象是近两天才出现,他们说这边有很多货运停车场,但不知道怎么突然冒出个客运站,估计是前不久罗冲围客运站部分路段改道后,该车站不再有发往珠三角等地长途车,因此有人悄悄在这里的停车场搞了个地下车站。据店主们反映,每天从上午11时许到下午7时许,都可以看到民工赶车人潮,每天至少有10多趟,尤其以下午居多,每趟都有近百人,浩浩荡荡从长清公路公交车站下车,再流向该停车场。据此统计,近两天每天有上千名外来工来此地购票上车。

  车主高度紧张记者有惊无险

  采访过程中,由于记者两人手中并无行李,迟迟未见购票、上车,并且一直在停车场内转悠,引起场内部分不明身份的人注意。

  摄影记者正在悄悄拍摄外来工提着大小行李上一辆开往深圳的客车时,?矫嗝步闲椎哪凶涌甲⒁馑种械耐蹬纳璞福⒙硐蛭颐亲呓渲幸幻凶永魃省澳忝堑侥睦铮俊?

  记者称想去东莞,但觉得票价太贵,随即与摄影记者高声议论票价,正好此时从身旁经过几名没买到票的外来工,记者故作焦虑地询问交谈后,一边抱怨难买票,一边随同几名外来工离开了停车场。

  运政稽查大队 即将突击查处

  记者昨天将暗访情况向市交通管理总站反映引起高度重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正处春运回潮的最后关头,不法分子利用民工返工心切,以“票价便宜,上车快”等多种谎言诱惑,从火车站、省站将刚从外地抵穗的民工成批骗到野鸡车停车场,高价售票将民工运上“野鸡车”违规上路,安全隐患尤为突出。

  据悉,春运以来,运政稽查大队一直按统一部署,已从源头阻截多起“野鸡”拉客现象,并不断突击严查野鸡车窝点。根据本报记者提供的暗访情况,目前交管总站有关部门正按照相关程序部署,将尽快安排稽查大队与记者一同前往突击查处。

  机场

  每天“邮寄”逾百儿童

  本报讯(记者陈永华通讯员黄晓霞刘俊兰张振)开学在即,白云机场再掀“邮寄儿童”热潮,近来平均每天都有100多人儿童从广州“邮寄”到各地,最多一天甚至达到了150人。春运期间,白云机场共接待了2000多名特殊旅客。据预测,“邮寄儿童”出发和到达高峰将在明天至7日出现。

  据了解,今年有不少是把父母和孩子请到广州过年,现在到了上班和开学的时候,孩子就由爷爷奶奶带回家上学。

  铁路

  学生流正式开拨

  本报讯(记者袁峰通讯员岳颂李劲)记者昨天从铁路获悉,由于近日各大中专院校陆续开学,学生返程流开始明显上升,目前各火车站学生购本地车票提前12天预售,异地票为6天(含当天)。

  据了解,各大中专院校将从本月9日陆续开学。据车站客运人员介绍,粤西铁路节后返程客流自年初七达到最高峰后,探亲流、旅游流及返工流已逐渐回落,学生运输从昨天开始启动。对此,铁路部门采取增开临客、票额预留、硬卧代硬座、对“热门”的茂汕直通车加挂车厢等具体措施,以最短时间“消化”学生客流。

  公路

  客流昨起开始回落

  本报讯(记者幸琦昕)昨天开始客流明显回落,但客流仍较平稳,预计这样的状态将持续至春运结束。据省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站今年因站场改造及时留出场地、加上站内地铁出口的开通,为今年春运营造了不少便利,使该站客流增量较大,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以上,节后从1月22日至本月1日共疏送旅客约103万,连续5天客流量超8万人次,最高峰日是1月29日的年初八,达9.3万人次。该站客流前天起逐渐回落,预计为7.5~7.8万左右。(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