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察要升官先到社区锻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5:43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刘丽娟通讯员夏伟业卢克强)昨日,天河警方表示,今后该区分局将把通过竞争上岗拟担任领导职务者上任前到基层当社区民警的做法形成一种制度推行,在职领导也准备下放下去,每个派出所主管社区警务工作的副所长也要选一个治安最复杂的社区来当社区民警。据悉,这种做法在全市公安系统选拔任用领导干部还是第一次。之前,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视察全市社区警务室建设工作时,就曾表示,今后,全市公安系统中凡是新任领导都要有当过社区民警的经历。

  46名准科级全部下放社区

  据天河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吴煜升介绍,去年9月,该区分局通过竞争上岗从参与竞争的400多名民警中选出46名拟任科级领导的民警。该区分局决定将这46人先下放到社区当3个月的民警。在下基层前,分局党委要求这批人在任期内社区的发案率与2002年同期相比力争下降,否则,考核不过关将有被淘汰出局的危险。这一做法在全市公安系统选拔任用领导干部还是第一次。

  当时,天河公安分局将全区治安最复杂的46个社区拿出来,然后把46个入选者统一召集到分局抽签,抽到哪个社区者就到哪个社区当社区民警。抽签结果当场宣布,不存在暗箱操作的问题。这批干部下去当社区民警后,该区分局还专门成立了一个职能部门,负责指导、检查、督促46个社区民警。

  考核合格46人全部提拔

  据悉,对这46个人,分局曾组织有关业务部门在中段和结束时进行过两次基层基础业务考核,并请来街道居委干部和派出所领导、民警等进行综合评分,结果考核全部过关。鉴于职位有空缺,分局党委后来将46人全部提拔任用。这批人虽然走上了领导岗位,但是还有一年的考验期,考验合格才能任职。

  吴煜升表示,实践证明,干部任职前到基层当社区民警的路子走对了,今后该区分局会将它形成一种制度推行,在职领导也准备下放下去,每个派出所主管社区警务工作的副所长也要选一个治安最复杂的社区来当社区民警。

  任职者的故事

  新民警扫黄获支持

  现已任林和街派出所副所长的曹宇飞,曾在车陂街西湖社区挂职,他说,当时下去当社区民警时想法很多,怕被淘汰出局,面子上过不去。

  而要管好自己的“责任田”也并非易事。下去以后,曹针对社区内“黄”害较突出的情况,决定依靠社区基干和居民群众,大力整顿色情活动猖獗的发廊。曹通过居民提供的线索和组织力量,连续伏击了4个晚上,抓获了一批涉嫌卖淫嫖娼的违法人员和发廊老板,并依法进行处罚,使很多从事色情活动的发廊纷纷关门停业或将店铺转让,群众很满意。

  她给市民装路灯

  现任分局政治处老干科副科长的王素琼,曾在兴华街河水社区挂职。她回忆说,该社区治安较差,困难不少。刚接手时,王先跟派出所的值班组长、社区民警学习,尽快进入角色,并针对社区内案件高发地段多是由于这些路段没有路灯照明,令歹徒有机可乘的特点,深入到附近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家中,动员和发动大家集资,并将筹集来的资金搞“灯光工程”。自从安装了路灯后,这些路段的“两抢”案件有了明显下降。

  “人在社区心里才踏实”

  现任猎德街派出所副所长的吴必伟,曾在车陂街东岸社区挂职,他说,当时他负责的社区“二合一”、“三合一”的工厂、制衣厂很多,防火责任重大。所以,他一有空闲时间就扑在社区,人在社区心里才踏实,离开了社区心里不安稳,怕出事、怕有案发生,尤其是担心发生大案要案和火灾事故。因为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实行一票否决制,“什么都玩完。”

  该社区内出租屋很多,以前发生凶杀案、抢劫案较多,针对这一情况,吴必伟组织力量不定期进行清查整治,减少了案件的发生。事后他觉得,下基层这种做法确实能锻炼人。

  广州警方在全国率先开通异地报警服务功能

  身处异地可直拨穗110报警

  本报讯(记者刘丽娟通讯员陈保笏)昨日,广州警方表示,从今年开始,群众在外地若向广州报警求助,可直接拨打免费号码“020110”,广州110报警中心可即时直接受理。据悉,这是广州警方率先在全国开通异地报警服务功能。

  警方表示,过去,市民在广州市以外的区域向广州市公安局报警时,需查询广州市公安局的总机或总值班室电话号码,且电信局还要收取电话费用,给报警群众造成极大不便。

  广州市公安局为满足异地报警求助的需求,依据新建110应急联动系统的设计容量,主动设计了“020110”异地报警服务功能,并通过电信部门的积极配合,率先在全国开通异地报警功能。今后,群众在外地向广州报警求助可直接拨打免费号码“020110”,广州110报警中心即时受理。此项功能的开通,解决了多年来异地报警难的问题,提高了广州110报警中心受理异地报警求助的反应速度。(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