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报:伊拉克生化武器“幻觉”出现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5:13 人民网

  让美军空欢喜一场的伊拉克“神秘卡车”

  人民网2月5日讯2002年3月初,美国的侦察卫星在伊拉克西部沙漠地区发现了一个大型拖车队神秘地停放在附近的军事基地外边。令美国人不解的是,这些卡车的货舱都用厚厚的帆布遮盖起来,根本无法断定里面装载了什么货色。很快,这些“重要图片”就通过传送系统抵达了中央情报局的专家手中等待分析。这些照片进而成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直接罪证。<<今日美国报>>指出,由于凭借大量“假设和推测”来代替事实推断萨达姆的军力,特别是生化武器是否存在的问题,美军的战前情报工作存在重大失误。

  从照片上看,这个由八辆拖车组成的队伍戒备森严,与普通伊拉克军车的行动方式完全不同,并配有“很象消除生化污染使用的清洗机”。然而中央情报局专家忽视了这样的现实:美国侦察卫星并非定点在伊拉克上空进行专门的拍摄活动,这个代号为KH-11的“千里眼”每天只从伊拉克境内飞越一次,根本无法断定上述车辆的具体动向。随后几天里,美国侦察人员惊讶地发现,那八辆大卡车完全失踪了,如同海市蜃楼那样在伊拉克的沙漠中消失得无影无踪。这就是白宫断定萨达姆拥有并故意隐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最直接和最新铁证”。

  据说,白宫每年用于情报系统的投资高达400亿美元,并监视了伊拉克长达10年之久,但为什么连当地是否拥有生化武器的问题也搞不清楚。美国这些年到底从伊拉克发现了哪些有价值的信息呢?虽然美国只是怀疑萨达姆可能“如何如何”,但由于遭受了“911”和此前的多次恐怖袭击,中央情报局对任何威胁都本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进行处理,以免再次背上“坐等威胁”的黑锅。可惜,情报机关如此“小心”却让白宫身负“极不讲理”的恶名。布什上台后公然提出,要对敌方实行所谓的“先发制人”政策,但缺乏准确情报将令此类做法显得异常鲁莽和不负责任。

  从2002年9月到2003年11月间,布什及其手下主要官员到处宣称,萨达姆政府一直在不断违背各项联合国对伊问题决议案,继续研制、生产和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此,布什政府不相信根据联合国1472号决议所设立的伊拉克武器核查小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拒绝两机构发表的三份核查报告,最后未经联合国授权,以必须军事解除伊拉克武装为名,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现在事实证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肯定是一个“谎言”,而戳穿这个“谎言”的不是别人,正是布什政府自己任命的伊拉克武器首席核查官凯伊。

  据悉,凯伊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不久就随美军进入伊境内,并从2003年5月到2004年1月带领他手下的1000多名核查人员进行了9个月的辛苦工作。即便没有“挖地三尺”,至少美国能利用的所有手段都试过了,还可以无障碍地对伊拉克科学家进行质询,但仍然两手空空。布什政府眼见无法封住凯伊的嘴,提早在1月25日宣布新立场:美经过调查发现,萨达姆手下基本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布什仍强调咬紧牙关、竭力辩解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正确性,强调萨达姆“对美国和世界构成了严重并且是聚合性的威胁”,结果让自己陷入了难以自圆其说的尴尬处境。

  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本严重削弱了白宫在美公众中的信誉。面临大选压力的布什又如何洗清来自国内外对自己执政能力的怀疑和指责?不出意外,布什政府内阁中的若干成员肯定将因此成为“替罪羔羊”,美国情报部门的工作能力和可信度都将大打折扣。如果此事不能很快了结,在加上其他一些因素的“催化”,2004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很可能出现“有其父必有其子”的一幕:小布什如同自己老父亲当年被克林顿击败那样,乖乖让出只住了四年的白宫。(高轶军)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