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造求职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5:42 青年时讯

  想出这样一个概念,并不是我有意玩噱头,也不是我想沾“人造美女”的边。只是就我的了解和观察,我的眼睛,我的大脑准确无误地告诉我,如今的求职者的确步入了“人造求职时代”。

  就业市场的供大于求,这些年来挤兑了各路英雄豪杰,熬尽了脑汁,敲破了脑瓜还依然推不开“求职”的大门,自从个别智慧齐天的人发明了“包装求职”这个词之后,无论是刚步入校门的大学生,还是在企业与企业之间跳槽如跳舞般轻松的“职业求职运动员”,几乎在无一漏网地进入“人造求职”的行列。先是买名牌西装购名牌皮鞋武装仪表,再是千方百计地往档案袋里塞进种种光荣而不菲的历史业绩;再是拍写真照片,把自己最性感的部位做为求职的竞争武器;再是痛说贫困家史,为博取聘用单位的同情,自贬身份争当上有八十岁生病的老母下有三岁嗷嗷待哺的幼儿的乞丐;再是伪造学历,杜撰能力……

  而当这一切一切的“人造”方式都使尽用绝之后,在“人造美女”大获成功的启发下,日前终于传来了“北京求学求职一族,寒假花费巨资‘美齿’”的消息。该消息说24岁的李小姐是北京一所名牌大学的研究生,今年毕业面临求职难题,趁着放寒假,她将以前勤工俭学的积蓄和家中资助的1万多元倾囊而出,决定为自己不太整齐的“四环素牙”镶上一排漂亮洁白的烤瓷牙套,她告诉记者,她求职的理想是几家著名的外企,这些单位对求职者的形象要求比较高,一口漂亮的牙齿将增加她面试时的信心和求职的成功率,这笔钱就算是找工作的投资……真不知是该为这“美齿”求职者的智慧拍手叫好,还是该为花一万元钱美齿算是找工作的投资“新观点”感到悲哀?而就我的看法,我怀疑这样的人造求职到底有何作用。

  疑其一:人造求职,光彩照人固然差不多与时下流行的“明星”基本差不多。可是我国的企业大都处于“创业”阶段,如果用人单位的“老板”其“行头”和“风头”还不如应聘者,我不知那老板敢要不敢要这样的人。

  疑其二:衣容整洁,谈吐自如,自古便是人的美德。可是动不动“肉体横陈”,动不动花上几千上万元整容,这样的人,当当“花瓶”、“摆设”之类还可以,做其他事,可能花在注意自己是否漂亮的时间,要比干活的时间多。

  疑其三:单位之所以用人,一用其才,二用其能力,三用还是本事。可人造出来的“人才”就如名人名言所讲的话一样“假的就是假的,假装终究会被剥去!”“人造”出来的人才,到时,最终反受包装之害和尴尬的恐怕还是“人造者”自己。

  国内的就业市场一直都是供大于求的市场,为了在“求职”时胜出,千方百计地让自己“别具一格”的应聘者心态,谁都能理解。可是,眼下的时代,毕竟还是要凭真才实学才能闯天下的时代,如果一味地把精力、时间花在人造上,其结果能不恰得其反者,几稀?

  中国早有一句古话,“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就知道。”

  东方尔/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