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化在美受追捧 纽约主流社会“闹新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二月三日电 题:纽约主流社会“闹新春”

  中新社记者 赵海燕

  锣鼓喧天、龙腾狮舞的纽约华埠正渐渐恢复平静,新一轮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却开始在主流社会蔓延。

  二月三日,纽约的气温恢复到零度以上,傍晚,在曼哈顿下城的纽约市政厅门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自从“九一一”发生后,特别是去年纽约市政厅发生议员被枪击的事件后,所有进入市政厅的人都必须接受安全检查。纽约市议会专门举办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活动,包括华裔在内的纽约亚裔表现得非常踊跃,情愿在雨中等候安检。

  这已经是纽约市议会连续第三年举办中国农历新春庆祝活动。除了纽约第一位华裔市议员刘醇逸外,议长米勒率领的众位市议员都是其他族裔的人士,但他们颇为懂得中国人的规矩,不仅以吉祥热烈的舞狮开场,而且每人手举红包“戏”狮,真是喜气洋洋闹新春。

  昨天,也是在市政厅,曼哈顿区区长费兹也专门为庆祝中国猴年新春举办了新春晚会。明天,纽约州长柏塔基还将到纽约华埠给华裔拜年。一连三天,中国农历新春俨然成为纽约主流社会的主题。

  其实,中国文化对美国人来说早已超出了神秘的范畴,对中国的饮食、服饰,美国人不仅耳闻目睹,而且身体力行。无论是3日市议会的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还是2日晚曼哈顿区长的新春晚会,随处可见金发碧眼身着唐装的洋人,特别是女士,似乎因为唐装在身也就凭添了几分中国淑女的温婉含蓄。

  在议会大厅的走廊上,摆放了由中国餐馆烹制的食品,包括炒面、炒饭、春卷,饺子等,虽然不是中国人眼中的大餐,却是美国人最熟悉的中餐,足以令天天吃西餐的人们一饱口福。

  中华文化的多姿多彩已经是纽约人有目共睹的。曼哈顿区长费兹曾两度访问中国,但当她昨晚看到精彩的中国杂技表演时还是惊讶得目瞪口呆。议长米勒和费兹都不约而同地指出中国文化是纽约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区和纽约不可或缺的。他们还借庆祝新年的机会,分别表扬了多位亚裔人士和团体对华人社区和纽约的贡献。

  虽然纽约华裔仍不时受到一些忽视和不公正的待遇,但“九一一”之后华人社区团结自救,华裔在积累经济实力的同时也开始展示政治力量的所作所为,都会使华裔赢得更多的关注。正如纽约第一位华裔市议员刘醇逸感言:新的一年里,华裔应该继续繁荣社区,追求平等的权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