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新州华人文教界表扬推动中文教育的先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09 华声报

  华声报讯:美国新州陈乃霓舞蹈团日前在新泽西表演艺术中心两场新年公演,首场表演结束后与新州公立学校中文教师、新州艺文界人士,联合表扬20年前发起全美公立学校设立中文教育计划的道奇基金会创会执行长麦维,当天新州州长麦格瑞维也偕家人出席,向这位推动公立学校中文课程的先驱致敬。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陈乃霓舞团于演出后邀请全美中小学中文教师协会前会长竹露茜、西温莎-平原市学区公立学校中文课程负责人吴威玲、中文教师刘宪琼、北部维罗纳市森林小学中文班教师张慧敏等,一同表扬道奇基金会前执行长麦维。

  刚从纽约州非营利组织ChautauquaInstitution主席一职退休的麦维,早年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本身是知名的海鲸研究学者,他多年来出任许多非营利文教组织主席的另一项贡献是推广教育、艺术等人文科学,他更是推动全美公立学校设立中文课程的先驱。

  自1995年起接受道奇基金会赞助的陈乃霓舞团董事长蒋念居表示,当年陈乃霓舞团草创,麦维发现该舞团的艺术潜力,说服道奇基金会支持该舞团,才使该舞团能在经费无虞的情况下站起来,成为如今迈向国际性艺术团体的舞团。

  当晚吴威玲、张慧敏、竹露茜等均携来自己中文班学生们制作的感谢卡致赠麦维,这几位均是道奇基金会推动公立学校成立中文课程的“种子老师”,均推崇麦维致力“让学童们尽早学中文”,使中文教育在全美公立学校开花结果。

  吴威玲说,麦维于1983年起发起“中文启蒙教学方案”,通过道奇基金会赞助全美60所高中成立中文课程,并促成该基金会自1997年起赞助新州11所小学试办中文课程教育,他对中文教育的远见及热情值得敬佩。

  竹露茜也表示,尽管道奇基金会“中文启蒙教学方案”结束,但因麦维率先发起推广中文教育,如今全美越来越多公立学校认知中文作为第二外国语的重要性,而继续保留中文课程。

  麦维开心地接受众人表扬,并向在场中文教师询问各校中文教育发展,他表示,“中文启蒙教学方案”是道奇基金会历来最大的一项赞助计划,为期17年的赞助经费达9500万美元,他乐见如今中文已成为全美公立学校的重要第二语言课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