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姆荒缘于民工缺乏城市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13 南方都市报

  社评

  春节刚过,在广州市妇联的家政服务中心就出现了雇主“围抢”保姆的现象。短短4个小时中,25名来自湖南、广西等地的保姆就被抢光。这不仅揭示了保姆市场上供给一方的景气,其背后更深埋着需求一方的迫切和无奈。

  春节期间,对于市民来说,实非空闲之时,虽说有7天长假,但欢度佳节的同时家务也着实多多。无奈的是,家中请的保姆大多要回家过年。辛苦了一年的保姆春节返乡求个团聚,实乃人之常情。若是不让,似乎太绝情。但是干家务活的“职业选手”一走,“业余的”只好勉为其难,上得阵来,才体会到个中滋味。忙忙乎乎7天转眼即逝,过年成了过“劳动节”。年后又要开始上班,家政大事却还没有搞定,于是便“猴急猴急”地直奔家政服务中心……

  当然,这种现象并非猴年独有,春节期间服务市场的不到位早已成为城市生活中的一大缺憾。春节将临,不仅是家政服务出现空当,牛奶没人送了,废品没人收了,保洁公司挂上了“免战牌”,家用电器的安装修理更成了问题……而另一方面,却是人山人海的“春运高峰”。

  这种社会现象在中国已经出现了十几个年头,其间政府引导、媒体宣传,也曾试图使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兄弟姐妹改变观念,留在城里过年。虽然业已收到一些效果,但距离根本的改变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农民进城务工经商,用国际化的语言来说,是城乡之间的移民。但是,中国农民流动而不定居的现象却是一种在世界上不常见的“特殊国情”。当然,其中有文化传统的影响,但这恐怕不是唯一的。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农民兄弟姐妹对城市社会的不认同。也就是说,他们在城里活得不自在,他们始终戴着一个社会强加于他们的并导致城里人对他们另眼相待,而且似乎总是代表着“不文明”、“没文化”等负面形象的“社会标签”,于是他们便成了游离于城市主流社会之外的“边缘群体”。即便是生计的问题得到解决,但是居住、医疗、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等方面的“遗缺”,使他们还是不能在城里安居,真正成为“城里”的一员。于是,春节回家探亲,是他们回复自我的极好时机。或许在他们看来,只有在那片属于自己的土地上,他们才能自由呼吸。而在城里的经历与收入,也只有在那片土地上才能成为他们的荣耀。这可能就是他们中的大多数春节一定会不辞劳苦地“回家看看”的心理动机。

  现在,外来人口对“城里”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呢?据说在北京4个人中便有1个“外地人”了。于是,农民兄弟姐妹回家过年的“惯例”无意中成为对城里人的“报复”。要是保姆们知道春节期间主人是如何手忙脚乱,他们也许会忍俊不禁。所以,要改变春节期间社会服务不正常的状况,光靠政府和媒体在年前年后才作一番“留客”的呼吁是不够的。从现在开始,趁春节刚过那种尴尬和猴急还没有完全被淡忘时就采取措施:不要光把农民兄弟姐妹看成是“劳动力”,2003年的“讨要工资”已经开了个头,“城里”的政府和社会应该再接再厉,逐步解决与进城的农民兄弟姐妹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所有大事小事。再者,鸡年的春节城里能不能搞一个“迎接农民兄弟姐妹的亲人进城过年”的社会活动,铁路、公路、民航,还有城里的宾馆饭店都给他们幅度较大的向下浮动的优惠价,借以拉近“城里”和“乡下”的关系。

  诚然,要使农民真正融入城市社会可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先为他们创造安居乐业的起码条件是“城里”的政府和社会义不容辞的。要是问问在城里过年的流动人口怎么不回家,十有八九会回答:“老婆孩子都来了”。

  本报特约评论 唐钧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