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织大社会保障安全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与会人员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严龙摄)
  社会保障被称之为社会的“稳定器”、经济运行的“减震器”和实现社会公平的“调节器”。面对这件事关民生的根本大事,代表、委员们予以了高度的关注。

  市人大代表、市第六医院副院长章伟文认为,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将越来越多的人纳入社会保障的“安全网”,消除了百姓的后顾之忧。市政协委员、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干部钱亚鸿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深有体会地说,社会保障体系好比是政府工作的安全阀,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

  我市目前虽然已基本建立起了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并且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但随着经济体制转轨和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的失业增加、两极分化等问题对社会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断加剧的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正在产生越来越大的压力,加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而出现的大批被征地人员,又对农村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产生了新的巨大需求。不少代表、委员认为,我市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仍然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社保覆盖面不够广。市政协委员、市总工会副主席吴秀华认为,目前职工最大的后顾之忧就是社会保障。按照《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但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和职工仍未参保。按照市统计局2001年末公布的企业从业人员总数177万人计算,目前企业职工参加“五项保险”的比例还是偏低。参保率偏低的原因除现行社保制度还不够完善以外,主要是部分企业经营者参保意识差,受经济利益驱动不想为职工做社会保险;部分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差,只顾眼前利益不愿参保。

  二是保障水平尚需提高。吴秀华委员认为,我市的医疗保障制度虽已全面实施,但还存在着保障水平不高、职工个人负担较重等问题。部分工资收入低、生活困难的职工仍然看不起病、吃不起药。

  三是社保管理体系还得完善。作为社会保障的专业工作者,钱亚鸿委员对社会保障管理体系显得更为关注。她认为,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理顺社保工作管理体系尤为重要。另外,社会保障管理服务社会化程度尚需提高,尤其是在一些县(市)区还明显滞后。

  吴秀华委员认为,政府有关部门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扩大医保覆盖面,尤其要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实施门诊医疗保障。另外,随着农村医保的逐步实行,城镇职工家属与居民的医疗保障也会出现空当,应尽快予以研究解决。必须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补充医疗保障为辅助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章伟文代表认为,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迫在眉睫。去年他们医院收治的工伤患者就达3500例,其中有相当部分患者因企业未给做工伤保险,不能享受到应有的保障。所以,要对企业实行强制性的工伤保险。钱亚鸿委员认为,社保基金是职工的“保命钱”,应进一步加大征缴和管理力度,切实增强基金的保值增值能力、支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2005年至2025年是职工退休的高峰期,政府应建立社保预警机制,适时注入社保基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