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英两国考虑奖励利比亚放弃武器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56 解放军报

  美国、英国和利比亚的官员将于星期五在伦敦举行会谈,讨论如何对利比亚去年12月决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给予奖励。美国国务院表示,利比亚履行其决定的实际行动彻底改变了美国同这个北非国家的关系。

  布什政府准备派遣负责中东事务的高级外交官、助理国务卿伯恩斯参加在伦敦举行的三方会谈,美国国务院表示,会谈内容包括有关同利比亚关系前途的政治对话。

  自从卡扎菲政府去年12月19日宣布放弃包括核武器在内的秘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以来,这次举行政治对话的决定是美国同利比亚关系迅速改善的最新标志。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对记者说,由于利比亚采取行动履行去年12月的决定,美国同利比亚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改变。这种变化包括上星期美国飞机从利比亚空运出大约25公吨武器零件,这些武器零件包括浓缩铀离心机配件和远程导弹制导装置。

  包润石说,布什总统明确表示,利比亚的所作所为为经历了20多年冷冻期之后两国关系的改善创造了机会,美国准备对利比亚的诚意投桃报李。包润石说:美国已经表明,我们的确是有灵活性的。既然利比亚向前迈进一步,美国就能在利比亚可能关切的一些问题上取得进展。所以,我们将对我们政策的各个方面进行考虑。正如布什总统所说,既然利比亚表示出诚意,我们也将以诚意回报他们。

  自从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从里根政府开始,利比亚就受到了美国政府各种制裁,包括美国国务院把利比亚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而受到的各种惩罚。

  由于同恐怖主义有关联而受到的制裁属于美国国会通过的强制性制裁,取消这类制裁需要经过漫长的过程。但是,有一些制裁的取消,布什政府就可以决定。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外交人士认为,有一项长期禁令可能不久就会取消,那就是禁止持有美国护照的人到利比亚旅行。这项禁令本月晚些时候将提交美国国务院重新审议。

  利比亚去年12月19日宣布放弃它的武器计划,从而结束了同美国和英国几个月的秘密会谈。美英两国武器专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上个月抵达利比亚,监督解除武器计划的进程,包括美国空运武器零件和销毁化学武器等。包润石说,他预计一个类似的小组不久将返回利比亚继续监督工作。(蓝)E11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