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文汇报》社评:港人赴日获免签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58 中国新闻网

  正在东京访问的政务司司长曾荫权昨日宣布,日本政府将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旅游待遇。新安排由二○○四年四月一日起生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可以免签证到日本旅游,逗留九十日。这项重要的安排,不仅有助于加强港日经济文化联系,而且也是特区政府争取特区护照免签证待遇的一个里程碑。至此,香港特区护照的免签范围已有一百二十九个国家或地区,远远超过了BNO护照。这显示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的成功充满信心,可喜可贺!

  日本给予香港特区护照免签证待遇,可谓好事多磨。日本一向是香港人钟情的热门旅游地点,去年有四十七万九千八百人次赴日,前年更高达五十二万一千二百人次。自从一九九七年起,特区政府一直努力不懈,为争取香港居民免签证到日本旅游进行游说。二OO一年,特首董建华访日,日本同意将特区护照持证人多次往日本旅游的签证有效期,由原本的一年延长至三年,每次最长可停留九十天。现在,免签证待遇终于落实,这是数年来港日两地政府官员共同努力、多番商讨而达致的成果。

  日本是一个幅员窄小的岛国,自我保护意识尤为强烈,对国外护照签证一向以严格保守著称。日本给予香港特区护照免签待遇,除了大量香港游客带来的经济利益驱动之外,更重要的是,特区护照经多年使用,已经享有良好信誉,日本政府经过多年的观察,对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所采取的出入境管制措施,建立了充分的信心。

  就在日本给予香港特区护照免签证待遇之际,却传来印尼撤销BNO护照免签证待遇的消息。虽然这两件事同时发生属于巧合,却反映了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一些国家和地区对于回归中国后的香港,仍有居民持有难辨国籍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即BNO而不是明确显示中国国籍的香港特区护照,感到疑惑或不放心;而香港特区护照却越来越受欢迎。可以预见,特区护照与BNO之间此长彼消的发展趋势将更加凸显。

  护照即是出入境的证件,也是国籍身份的证书。我们持特区护照到外国,彰显的既是港人,更是中国人的身份。护照的免签证待遇,不仅仅是旅游上的方便,实际上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包括日本在内的众多国家给予特区护照免签证待遇,反映出日益强大的中国,国际地位正在不断提高;亦显示实行“一国两制”的香港,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与日俱升;还表明随着中国加入世贸,香港的中介和枢纽角色更为国际社会所重视。显然,免签待遇越多,说明回归后港人作为国民一分子所享礼遇越多,身为中国人所具有的自豪就越多,所肩负的责任也越多。对此,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应该更多的思考:如何为国家的昌盛富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来源:香港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