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暴走鞋满街飞威胁孩子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04 信息时报
  近日,本报不断接到广州市民反映称,时下的学生流行穿一种鞋底装有轮子的运动鞋,整天在大街小巷内滑行,危险事故时有发生。有些孩子甚至因此摔断手脚,必须住院留医。各大商场的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过年期间该类鞋子十分畅销,销量比以往增长3~4倍。

  当记者问及家长为孩子买这种暴走鞋的原因时,家长们竟一致表示“让孩子运动更健康”。但这样的鞋子真的能健康吗?对此,有关专家表示,这种鞋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根本算不上运动品,只是在日用品内附加娱乐功能而已,其安全性还有待研究,不适宜在马路及公共场所穿着,同时由于这种鞋影响使用人的身体健康,建议工商、质检部门对这种鞋进行监控。因此,家长在为孩子选购时一定要慎重,并经过专人辅导后才可上路。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薛冰 汤南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朱元斌

  暴走鞋新年畅销 大人小孩一起买

  昨天记者走访广州各大商场时发现,类似这种鞋底带有轮子的运动鞋十分畅销,品种也十分丰富。有的名为“劲X鞋”,有的称为“踢X鞋”。而鞋子的功能也各不一样,大多数的鞋子后面都有一个“机关”只要机关轻轻一按,鞋子下面就会伸出数目不等的轮子,穿着这些鞋子行走的孩子就会突然“飞”起来,在大街小巷内滑行。从表面上看,这种鞋与普通鞋无异,只是比普通鞋稍重一些。但细看就会发现,鞋底中心部分带有轮子,只是打开时,有的两个轮子同时出现在后面,有的则一前一后,也有的仅在后面有一个轮子。

  因为随时会有一种滑动的感觉,这种鞋子便特别畅销。在广州天河城中心5楼的玩通天天地,售货部的小姐向记者坦言,春节期间这类鞋子特别好卖,销量比以往增加了3~4倍。这类鞋子按轮子数目不同、功能不同,在价钱上也有很大差异,通常在300~700元之间。随后,记者巡访了北京路、东山口等商家,发现这类鞋子十分畅销,记者在采访时就看到一名女士为自己刚上二年级的女儿和自己各买了一双。而天河华阳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梓铭则对记者说,在他暑假所参加的英语补习班里,有2/3的孩子都买了这样的滑轮鞋。

  悲剧个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孩子们如此喜欢暴走鞋,但因鞋子而引起的悲剧却不断发生。由于鞋子的控制随意性非常强,又能随时冲上马路,不少孩子因此出现意外事故。家长们在买鞋时也不免忧心忡忡……

  悲剧一

  误触机关滚下楼梯失左臂

  广州市东山区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周宝强就遇到了这种情况,就在前几天,他穿着这种带轮子的运动鞋到街上玩耍,在环市路一立交桥准备下楼梯时,楼梯突然碰到了鞋子后面的“机关”,原本平平的鞋子突然伸出了4个轮子。由于事先没有一点心理准备,阿宝已经迈出的右脚便老老实实地顺着楼梯滑了下去,他整个人都失去重心,连人带包向楼梯下滚去。

  待路人发现,将阿宝送到附近医院时,阿宝已经昏迷过去。后来,阿宝经过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左胳膊却因此被截去一截。阿宝的妈妈事后回忆起这件事,天天都在后悔不该为孩子买这样的鞋子。

  悲剧二

  穿暴走鞋登白云山险丧命

  去年夏天发生的一幕,令小玲全家心有余悸。一个周末,荔湾区某中学初三女生小玲穿着暴走鞋与父母一起爬白云山。在下山的公路上莉莉决定放下暴走鞋的轮子,慢慢在父母前面滑行。

  起先,父母在后面聊天没有在意,谁知小玲的暴走鞋开始滑行后,她蹬着鞋子如失控的车子一样猛冲下去。突然,一个急转弯出现在她前面的公路口,小玲知道无法停下来,于是她急中生智,整个身体向前扑,最终摔在公路边缘的地上。也因为这样,小玲的双手、膝盖、小腿等处被擦得血迹斑斑。现在想起来,小玲一家都感到后怕。此后,这双曾令小玲心爱的暴走鞋也被她束之高阁。

  反对

  要穿暴走鞋不如去溜冰

  在广州市某媒体工作的苏先生告诉记者,半年前,儿子看到同学买了这种暴走鞋,穿着时而走路、时而滑行,十分有趣,便缠着他买一双。儿子振振有辞地说以后穿着这种鞋上学放学,遇到平地就可以滑行,节省很多时间。苏先生到商店看过后,发现这种鞋的价格并不便宜,却有很多小学生和初中生带着家长前来选购。

  苏先生觉得,孩子只考虑好玩,但却忽略了安全。学校里有那么多楼梯,穿这种鞋走路很容易摔跤;而且孩子下课后,男同学总在一起打打闹闹,穿这样的鞋总会绊倒,容易出危险;再说,马路上过往车辆那么多,速度那么快,这种鞋根本没有发挥的余地;孩子穿着鞋子在马路上滑行,跟汽车摩托车争地方,安全毫无保障。

  对于孩子眼中的这类新款潮流鞋,苏先生很反感,坚决拒绝了儿子的要求。苏先生表示,儿子喜欢滑冰,他可以常常带他到专业的溜冰场滑冰。在那里有专业的鞋具、场地,穿着这种不伦不类的鞋子在大街上玩实在没有必要。

  赞成

  运动可以让孩子更健康

  虽然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穿着暴走鞋玩,不安全。然而,在广州大道南工作的林先生将这种新潮玩具当作奖品,送给考试取得好成绩的孩子。

  上学期,读一年级的儿子看到居住的小区里有小伙伴穿着有轮子的鞋到处“表演”,非常神奇威风,就提出要爸爸给买一双。爸爸表示期末考试时,如果儿子拿了100分,就给孩子买一双作为奖励。儿子为此铆足了劲学习,果然在数学期末考试中考了100分。

  林先生表示,事先他也想过安全问题,但是既然跟儿子许诺了,就不能食言。过年期间,儿子终于如愿以偿。但是,林先生表示,他去买鞋的时候,发现鞋盒内没有任何穿着说明,也没有售货员教导,全是儿子一个人摸索出来的。就在前天,儿子穿着它滑行因为把握不好重心,还摔了好几跤呢。

  快开学了,儿子提出要把暴走鞋穿到学校炫耀给同学看,遭到林先生的强烈反对。林先生已经声明,为了儿子的安全起见,暴走鞋只能在放学回到小区里玩时才可以穿,或者要在大人陪同的情况下玩。否则,他就要把儿子的鞋没收。

  记者在采访中问及家长买鞋的原因时,家长竟一致地表示“运动呗,让孩子更健康。”有的则说:“这是一种时尚,别的孩子都有,自己孩子没有,有些不忍。”有的则说:“一年就买一件礼物,孩子要我也拗不过。”
这种鞋子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学生们还是少穿为妙。
  专家意见

  充其量只有

  娱乐的功能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一位教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正规的体育用品在设计上都有明确的规定,特别是滑轮鞋,在轮子的距离、轮子重量、鞋底的质量上都会作出要求,比如作为体育用品中鞋类的“耐克”,其每一种新产品出来时,都要经过专家认证才能上市。但市面上流行的这种鞋只是一种普通的鞋类,相对于体育用品来说并不规范,如果作为休闲娱乐还可以考虑,但作为健身用品就有些欠妥,其安全系数很难把握。这种鞋子与运动用品相比,最大的区别是设计不是按照体育用品的标准,只是在普通鞋上带了一点运动功能而已。因此家长在为孩子购买时一定要教导孩子掌握产品的性能,哪些地方该穿,哪些地方不该穿,要对使用的安全性进行引导。教育孩子以自身健康为益。

  广州市体育局的一位负责人则认为,作为体育运动,应该是“生命大于运动”,全民健身应首先是安全的全民健身。而现今市面上流行的这种鞋子根本上算不上体育用品,只是在日用品上附加娱乐功能。这就好比玩具手枪,它首先具有娱乐性,虽然也可以发送“子弹”,但不能算作手枪。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体育部门在体育用品的售卖上还没有严格规定,哪些能卖哪些不能卖,主要由工商局或技术监督局负责,家长在为孩子购买时,应首先看看有没有国家有关部门的质量认证证明。

  广州体育科学学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家长在给孩子买鞋时,要正确指导孩子使用,有组织有专人地辅导其运动,尽量减少悲剧的发生。买鞋时,要看清鞋子的生产厂商是不是有一定规模的大公司,是否有经过国家质量部门的认证。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