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吨水两个价租住户30元 本村人6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南坊村关于水费的通知引起了各方的质疑。
  本报佛山讯 (记者 陈明 摄影报道)同在一个村庄居住,租住户一吨水要交水费30元,本村村民只需要付费6角。昨日,南海区丹灶镇南坊村的外来暂住人员和本村居民对村里的决定提出质疑:认为此举不但有歧视外来工的嫌疑,同时也一定程度上侵犯了本村居民的经济利益———水费过高将迫使租住户退房另觅住处。丹灶镇政府方面表示要介入调查,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

  外来工每吨水费高达30元

  “每吨水费用高达30元,这样的价格我们无论如何也承受不起,但是村里的决定已经出台了。”昨日上午,居住于丹灶镇南坊村的外来人员李某向本报记者反映:他过年后返回自己的暂住地,看见村里关于大幅度调高水费的通知时,觉得自己难以在这里继续居住下去了。

  南坊村是一个自然村,位于丹灶镇横江管理区,工商业较为发达,大量的外来人员租房生活在南坊村内。在村口,规定暂住户以后每吨水费为30元的通知醒目地贴在墙上,引起众多暂住者和村民的议论。

  暂住户李先生说,他三年前从四川老家来这里打工,已经在村里租房居住了两年多,在用水方面,一直都是每吨6角。如今一下子提高了29.4元,村里的做法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为此,李先生表示,如果按照这样的收费标准,他只有放弃居住许久的房屋另外想办法。对于李先生的感受,旁边的众多租住户表示有同样的打算。

  村里原住居民同样抱怨

  对于村里的决定,南坊村的原住居民同样觉得难以接受,他们认为,抛开同情租住户的心态不说,单就居民的经济利益而言,都应该要求村里撤销这个决定,因为高得离谱的水费将迫使租住户退房,而村里大量的空置房屋将毫无利用价值。

  南坊村的梁先生说自己一家四口人有十多间房屋,平常的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出租房屋,如今这样的一个决定下来,他家里的房屋多半是没有出租的机会了。

  目前,村里的外来人员和原住居民正在向上反映这个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和村里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撤销这个在他们看来是明显弊多利少的决定。

  自来水公司:无权制止村里的决定

  引起村民和租住户不满的通知实际上是一纸综合性的通告,内容涉及提醒村民们防非典和禽流感,告诫大家讲究卫生,关于提高水费的决定只有短短的一段话,没有说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同时也没有解释突然向租住户大幅度提高水价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南坊村的自来水属于丹灶镇自来水公司统一供应,而整个丹灶镇的水价格为每吨1.2元,至于现在南坊村村民每吨6角的价格,自来水公司的负责人推测是村里提供了相应的补贴。

  丹灶镇自来水公司的负责人说,对于村里自行提高水价的决定,他们无权制止,因为公司是按照村里的总表数字向村里统一收取费用,价格规定在1.2元,村里本身就有权采取措施弥补漏水的亏空。所以,村里的决定与自来水公司无关。

  镇政府: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南坊村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提高水费遏止村里外来人口的激增。丹灶镇党政办邓主任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尚不了解这一情况,需要进一步调查。邓主任表示,他将向有关部门协调,将这起争执妥善处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