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坚:中国政府采取五项措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2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5日讯 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刘坚介绍了中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治工作情况。

  刘坚说,前一段时间,针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中国政府主要采取了以下防治措施:第一,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了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指挥部;国务院制定了全国防治预案,同时农业部还制订并颁布了11个配套的技术规范,充实了部内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领导力量,重点地区的地方政府和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已进入了应急状态。

  第二,迅速扑杀和控制疫情。按照动物防疫法的规定,对发生疫情的地区,迅速启动预案,加强了扑杀和强制免疫措施。对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禽类全部扑杀和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疫区周围5公里范围内所有禽类按规定标准进行强制免疫,对疫点周围10公里内的活禽市场强制关闭。对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进行大面积消毒。

  第三,严格规范疫情诊断和报告制度。实行了高致病性禽流感日报告制度,规范了四级疫情诊断程序,即专家临床初步诊断,省级实验室确认疑似,国家参考实验室毒型鉴定,农业部最终确认和公布。

  第四,紧急组织疫苗生产和储备。根据疫情情况,及时安排增加疫苗生产和储备。目前计划新增的两家疫苗厂已通过我部认证,即将正式投产。

  第五,切实加强指导督查。疫情发生以来,农业部、卫生部和相关部门已先后派出十多个督查组赴疫区,督促落实疫病控制和扑杀措施,指导防疫工作。卫生部门为确保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制定了防止向人群传播的相关预案。第六,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向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做了通报,及时答复有关媒体和驻华使馆的询问。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