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亚洲地区都有疫情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30 燕赵晚报

  据新华社电有关专家4日对禽流感病毒提出了新认识,并就禽流感的防控提出了更多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办事处发言人彼得·科丁利在菲律宾说,禽流感病毒存在的时间比原来估计的更长,目前的传播速度也快于专家对它的研究和了解。他认为,亚洲地区都有出现疫情的危险。

  科丁利还说,专家们认为禽流感病毒可能在去年年中就已存在。尽管有专家认为病毒可能由候鸟传播,但目前还不清楚病毒是否会扩散到亚洲以外地区。他说,扑杀禽类、禁止从疫区进口家禽肉类以及改善卫生条件等都有助于控制疫情传播。

  日本媒体4日援引有关专家的话说,日本山口县发现的禽流感病毒与越南的禽流感病毒基因并不相同。北海道大学兽医系教授喜田宏认为,由于病毒基因不同,两地爆发禽流感就不可能互为传染源。

  美国野生生物保护学会提出,亚洲国家关闭野生鸟类市场有助于控制疫情,而大批捕杀生活在野外的鸟类弄不好会弊大于利,比如一些对农作物害虫具有控制作用的鸟类可能会遭到捕杀。

  这个学会的野外兽医项目负责人卡雷什博士说,作为宠物来交易的野生鸟类往往在不卫生、非自然的条件下关在笼中运输,进入市场后近距离站在一起,人与鸟的接触机会也很多,这极易于疾病传播。野生生物贸易专家班尼特博士说,亚洲野生鸟类交易规模大,而且具有高度流动性,但目前在亚洲大部分地区,针对野生鸟类交易的立法和执法工作都比较薄弱。

  该学会的专家还认为,要降低野生鸟类贸易带来的地区性和全球性禽流感蔓延风险,最容易、最见效的办法之一就是关闭亚洲国家内部的野生鸟类交易市场,同时停止为商业市场长途、大批量运输野生鸟类。

  据英国媒体4日报道,英国国家生物标准与控制研究所的科学家正借助基因技术,将人类流感病毒基因与禽流感病毒基因相结合研制禽流感疫苗。他们计划首先提取禽流感病毒颗粒,再通过转基因技术消灭其毒性,随后与人类流感病毒中的遗传物质相结合成人造病毒。科学家们称,有望在两个月内研制出这种人造病毒,为最终研制出禽流感疫苗奠定基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