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评农村工作要坚持“两手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41 贵州日报

  据北京2月4日电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的春天,因为禽流感的蔓延,农村和政府有关部门既要全力以赴地防治禽流感,又要不失时机地抓好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任务更加艰巨。

  当前防控禽流感的形势十分严峻。我国的家禽养殖业主要分布在广大农村,又以农民个人散养为主。农民普遍缺乏家禽防疫知识,防范疫病的条件也较差。加强农村防控禽流感工作是当务之急。各地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农村实际,讲求防治实效,组织群防群控,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村到户。

  加强农村防控禽流感的工作,关键在于让农民掌握实用有效的防护措施,提高农民对禽流感的预防能力。农村防疫基础设施薄弱,疫病监测体系不健全。只有使预防措施及早进村到户,充分发挥群防群控的威力,教育动员广大农民增强防护疫情能力,才能防止疫情有机可乘。一旦发生疫情,要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扑杀、早防治。

  各地要根据农村的实际和农民群众的特点,通俗易懂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有针对性地宣传防治禽流感的基本知识,使农村防治禽流感的宣传普及工作不留死角。要通过进村入户的宣传,让有关政策和知识家喻户晓,人人明白,让广大农民懂得禽流感可防、可控,消除疑虑,树立信心。

  在做好禽流感防治工作的同时,农村工作必须以统筹兼顾为原则,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今年对于恢复粮食生产是十分关键的一年,任务十分繁重。各地要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任务,切实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突出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农村改革、农业科技进步等重点工作,确保粮食总产量、转移农村劳动力和全年农民收入增长三大目标的稳步实现。

  春耕在即,做好春季小麦农田管理,对于确保全年夏粮丰收十分重要。农村干部和农业科研、技术推广人员要深入生产第一线,开展查苗情、墒情、病虫情,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提高播种质量,扎扎实实抓好粮食生产。要研究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尽量减少禽流感疫情造成的损失,努力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各项目标。

  坚持“两手抓”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关政策,加大解决“三农”问题的力度,最大限度地控制禽流感疫情的影响,确保农业和农村经济继续平稳发展,农民收入继续实现恢复性增长,农村社会继续保持稳定。

  作者: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