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册亨油茶产业初具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4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册亨县以龙头企业促油茶产业发展,去年,该县已形成油茶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体系,千余农户因此受益,油茶产业化初具规模。

  据介绍,册亨县种植油茶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往年,油茶的种植、加工基本都是自给自足,形成商品的不足40%。近几年来,该县依托退耕还林、珠防工程、库区植被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引导农民大面积种植油茶树,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6万多亩,年产油茶籽300多万公斤。

  1995年,册亨县保健香料植物油厂开始在当地收购油茶籽,渐渐带动起油茶产业的发展。2001年,该厂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申请到了205万元的世界银行贷款,扩大规模、更新设备,成为当地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龙头企业,目前,已具备年产2000吨茶油的生产能力。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册亨本地所产的油茶籽不能满足满负荷生产需求,收购期还要到望谟等县组织原料。今年生产的100吨精制茶油已销售一空,销售收入120余万元,产品远销湖南、广西及北方市场,出口日本、西欧等国。今年该厂以每公斤2.2至2.4元收购油茶籽,比往年高出0.6元左右,全县1000余户农户因此实现增收。

  今年8月,该厂生产的茶油通过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验收。为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作用,该厂将采取“公司+农户”模式,首批将在丫他镇实施3000亩油茶种植,以农民参与分红的形式带动增收。

  册亨县副县长莫武安告诉记者,目前该县已引进国龙2号、茶陵166号等新品种,今年起将逐步实行品种更新换代,今后几年,县委、县政府将把油茶作为既富农又富县的产业大力发展,并扶持龙头企业延长油茶产业链。

  作者:余启佳 张齐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