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公企业渴盼宽松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4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非公有制经济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省是经济欠发达省份,非公有制经济虽然近年得到蓬勃发展,但与外省横向比较仍有差距,我们不缺资源,缺什么?下面是记者亲身经历或间接听到的一些故事,或许我们可以从中寻找到一些启迪。

  外地女老板为何哭泣

  随意选择在凯里一家川菜馆吃饭,朋友向老板介绍我是记者时,酒楼女老板眼含泪花讲述了与某些职能部门打交道的辛酸经历。

  “我投资几百万在凯里办酒楼,每月上交几万元的税,还解决了几十人的就业问题,可是我万万没想到,作为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我不仅没有享受到一点优惠政策,一趟又一趟跑政府各部门办证件还遭到办事员的无端刁难。那天,我终于忍不住在某部门大门前失声痛哭!”

  “就是因为我在政府部门没熟人嘛!办事就寸步难行。本来我还有一个几百万的项目要在这里搞,可现在我打消了这个念头。

  假如我是普通老百姓

  身兼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和该州工商联合会会长两职的夏和军,不久前给记者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有一天,他看到凯里小十字有商家在低价抛售衬衣,于是与老板聊了起来。这时有一个身着制服的政府工作人员走过来,把他误当了老板,说:“老子今天要去吃喜酒,你拿500块钱给我!”诧异之下,他脱口而出:“你吃酒关我什么事!”不料那人脸色大变,厉声道:“给不给,不给,老子叫你明天开不了门!”他冷言回应:“咱们就赌一把,看我明天开不开得了门!”在那人走后,他随即给那人的单位打了举报电话,不久后,那人受到了应得的处罚。

  这本是一个完美的结局,可夏和军却万分感慨:“我是政协副主席,还有治这些害群之马的能力,但如果我是一个普通老百姓呢?”

  香港老板的贵州行

  香港林老板有一个几千万的投资项目,他在国内已考察了一段日子。某天,当他听到贵州的朋友向他讲述了省内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后,欣然前往。

  一个星期后,他在贵阳龙洞堡机场打电话告诉那位朋友说他要回去了。朋友极力挽留,问是何故,答曰:“我在美国注册成立一家公司只需半个小时,在香港要两天,在这里我待了一周却一个证件也没有办下来。”

  好的土壤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而让企业生存的土壤就是既抽象又具体的“投资环境”。如何建立平等、公正的发展环境?如何解除企业身上的种种束缚?我们寻找到答案时,非公有制经济才会迎来强势发展的春天。

  作者:罗梅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