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人为本的名与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4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2月3日的贵州都市报载,筑城千余老人,在寒风中排队办理公交免费乘车证,由于等候的时间太长,其中两位老人当场晕倒。为避免发生意外,贵阳市公交公司及时做出决定,将办证时间延长10多日,且双休日不休。

  读罢这则消息,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既牵挂着晕倒老人的安危,更担心正在排队的老人们。

  本来,公交公司以人为本,为70岁以上的老人办理免费乘车证,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好评,社会效益极佳。但是,公交公司却又有一个严格的规定,办证必须在规定的时间里,由老人持身份证亲自前往,见人发证。于是,一群群七老八十的老人,在寒风中,排起长队,一站就是数小时,相当多的老人体弱多病,不出问题才怪。

  其实,这种排队现象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如果,一年365天,天天都可以办理;如果允许老人们的家属携带老人的身份证和单位或居委会的相关证明,代为办理;如果多几个办证点和窗口,或者在社区发放,是可以避免上述事件发生的。只要换位思考一下,不需要排队的办法总会有的。

  在我们生活中,排队现象少之又少了。但是这种人为制造的排队还不止办乘车证这一起。年底和月底,我们在贵阳市黔灵公园门口,也可以看到类似的排队办票现象。而且排队的大多数都是老人。老人们一边排队,一边抱怨,还一边质问,为什么办票的时间就那么三几天?如果随时都可以购买年票和月票,岂不是件大好事。当然,如果要天天都让群众能够办证和购买公园月票和年票,无形中会增加公交公司和公园的工作量,加大工作难度,但却不是不可以克服的。作为服务行业,在以人为本的旗帜下,一定要名副其实,把好事做彻底。

  作者:向永东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