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城税花别样红--遵义市国税局办税厅文明创建活动小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41 贵州日报

  1月上旬的历史名城遵义,细雨蒙蒙,寒气袭人。中华路上的遵义市国税局征收局办税服务厅,紧张有序,气氛热烈。记者步入大厅,感受到一种高效、优质的服务氛围,不时听见“多谢!”、“没关系”、“您走好!”等文明用语在柜台内外传递,春风般的暖意扑面而来。

  办税厅20名干部全是女税官,负责市区1万多户纳税人的纳税咨询申报,发票代开发售和认证报税、税款征收等工作。她们去年发票发售108万本,接受咨询5000余人次,组织征收税款9亿多元。以“青春献税收,文明建功业”为宗旨,连续5年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办税服务厅是遵义两城区的收据源和信息源,申报征收和用票户分别由原来的4000余户和数百户增加到10000余户和4000多户。人员不变而工作量成倍增长。女税官们大多是1—7岁小孩的母亲,但平时没有人提出提前下班接孩子和照顾家庭的要求。每到征收期繁忙时,她们要送走最后一位纳税人,复查工作到晚上8点才下班。加班加点更是常事。谈到这些,她们总是毫无怨言,“只要纳税人满意,不出差错,再累我们也值得。”

  提供良好的税收服务,让政府满意,让纳税人满意是“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着力点。全年有9亿多税款从姐妹们的手中聚拢,征收高峰期人均接待近百人(次)。她们每天以亲切态度面对不同类型的纳税人的各种需求。

  办税服务厅还与信息中心合作,开发了滞纳金罚款补丁软件,这项工作荣获全省国税系统优秀创新项目奖,它的运行使大厅的各项业务全部实现微机化操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以计算机为依托的基础上,逐步构建了多元化申报方式,并连接银行计算机网络,使个体户中的“双定户”实现了税款通存通缴,足不出户就完成申报征收,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

  她们把特色服务作为创建活动的主线,简化办税程序,重组业务流程,将发票审核、零售的办理、金税二期工程发票的发售工作前移到大厅,减少了纳税人多部门多窗口的往返跑路和办事繁琐。制定并实施了工作员首问、税务公告、回复回访、纳税人例会、咨询服务和“一窗式”服务等11项服务制度,从各方面方便纳税人。为营造一个优美、舒适的环境,还用有限的经费改建大厅,增加空调,更换桌椅,并将制度上墙、公开职责。一位纳税人说,走进办税服务厅,给人春天般的温暖,我们确实感受到了身为纳税人的骄傲!

  “执法”与“服务”看似一对矛盾,女税官们却将它演绎成非常和谐的事。近年来共加收滞纳金5000户(次),41万元;处罚逾期申报户5100户(次),42万元。目前两城区建账户平均申报率达96%,比建征收局时提高了11个百分点。

  女税官们不仅是一支业务过硬的“娘子军”,还是“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实践者和充满活力的“爱心大使”。“三结合帮扶”、“捐助幸福工程、帮助贫困母亲”等活动,都有她们的捐款;“六一儿童节”时,福利院孩子们的心中有她们的关怀和爱意;她们曾多次出现在下岗职工再就业招聘会现场,义务宣传税收政策。去年底她们还与市工会联系,开展了“心手相连”特困下岗职工子女失学帮扶活动,用上级拨给她们的奖励款和自己的捐款资助4名同学完成学业。

  作者:刘世扬 向永东 高丽莎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