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就业再就业工作落到实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41 贵州日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城镇就业矛盾日益突出。针对解决这一矛盾,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认真学习领会这一决策,对于全面推进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由我国人口众多、经济文化不够发达这样的基本国情和当前就业再就业的严峻形势决定的。这种严峻形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总量性就业压力激增。在我国13亿总人口中,年龄在16—64岁的劳动人口2002年底约8.9亿,2010年将达到9.7亿。不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劳动力总供给都远远大于总需求。二是就业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从1998年到2002年6月底,国有企业下岗职工2780万人,其中1850万人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实现了再就业,再就业率达到67%。目前全国需要重点帮助实现再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约为1300万—1400万人,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的独立工矿区,集中在军工、煤炭、冶金、森工等行业。近两年还有500多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入世以后对农业冲击严重,减少农业就业机会上千万个,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在目前每年1000多万人基础上还将继续增加,每年至少增加200万人。科学技术加速发展和应用,对就业的短期消极影响,产生对普通劳动力的排斥,我国将进入高失业和就业结构大调整时期。三是就业人群中弱势群体不断增加。市场用人需求,低素质、高年龄以及高就业期望值的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竞争上越来越没有竞争能力,呈现出就业弱势群体数量急剧增加的趋势,主要为35岁以上的人员、长期下岗失业者、无技能和低技能劳动者、女性下岗职工群体。严酷的劳动力市场竞争,使弱势群体就业更加困难。

  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任务。群众利益无小事。就业和再就业是民生之本,对群众来说是天大的事。重视不重视这项工作,是不是摆上位置,就是讲不讲政治的问题,就是对人民群众有没有感情的问题,就是干不干实事的问题。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是党和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对因下岗失业出现生活困难的群众,帮助他们获得一份有收入的工作,才能保障他们生计。下岗失业群众能不能就业、能不能有事干、能不能有饭吃,直接关系到我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个问题解决的好坏,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考验。只有广大劳动群众安居乐业了,党和政府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因此,胡锦涛总书记在2003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战略高度,从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战略高度,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落实中央关于促进再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措施,切实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问题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

  为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就业和再就业问题,党中央在总结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全面开展扩大就业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是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发展经济和扩大就业的关系,通过发展经济扩大就业,通过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二是要处理好经济结构调整和扩大就业的关系,使经济结构调整和劳动力调整协调推进;三是要处理好深化改革和扩大就业的关系,坚持减员增效和促进再就业相结合、职工下岗分流和社会承受能力相适应;四是要处理好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和扩大就业的关系,把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解决“三农”问题紧紧联系起来;五是要处理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扩大就业的关系,通过实行“两个确保”解决保障基本生活的当务之急,通过促进再就业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的根本出路,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保障。

  深化劳动就业体制改革是解决就业矛盾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在深化劳动就业体制改革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明确提出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鼓励企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改革发展和结构调整都要与扩大就业紧密结合。从扩大就业再就业的要求出发,在产业类型上,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企业规模上,注重扶持中小企业;在经济类型上,注重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就业方式上,注重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帮助特殊困难群体就业。规范企业用工行为,?U侠投吆戏ㄈㄒ妗U庖幌盗懈母锞俅?,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新型劳动就业体制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只要我们认真实践,积极探索,就一定能把就业再就业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作者:季明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