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努力开创贵州气象事业发展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41 贵州日报

  新时期贵州气象事业发展的思路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党的十六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把发展作为气象工作的第一要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施“科技兴气象”、“拓展领域”和“人才强局”战略,通过“提速升位,重点突破,局部超越,夯实基础,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四个一流”建设,不断开创贵州气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此,我们必须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正确把握和处理以下六个方面的关系,以促进贵州气象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是需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提升业务服务能力和拓展气象服务领域的关系。丰富服务产品,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空间,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日益增长的需求,是做好气象服务工作的宗旨和根本出发点。按照这一工作思路,贵州气象事业基本构建了“一局两办一网”的事业发展格局,得到社会和各级政府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经济、社会发展来看,需要更高层次的有针对性的更宽领域的气象服务,而气象部门目前现有的基本业务服务模式基本还是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现有的气象产品和服务能力很难适应经济建设、生态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所以,提升业务服务能力成为拓展气象服务领域的关键。

  二是需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公益气象服务和气象科技服务的关系。气象服务是一切气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气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气象服务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社会对气象服务需求的多元化和高品质化,对传统气象服务思想、模式、领域、产品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方面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公益气象服务只能加强而丝毫不能放松;另一方面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导致气象服务产品的商品化。因此,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就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公益气象服务和气象科技服务的关系。

  三是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加强基础业务和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关系。以往我们谈基础业务,往往停留在气象观测工作上,这种观点过于狭窄。雷达探测、天气预报整个业务流程、中尺度天气预报、决策服务、“气象在线”等具体工作环节都属于基础业务的范畴。所以,基础业务必须加强,不能削弱。加强基础业务需要科学管理,同时加强基础业务必须要走气象现代化之路。气象现代化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命题,是实现提升气象业务能力和提高气象服务水平的主要途径。要实现高水平的气象服务,必须有高质量的基础业务,要拓展气象服务领域,必须重视开辟新的基础业务内容,离开气象现代化建设,就不可能实现基础业务的加强,没有基础业务和气象服务的需求,气象现代化建设就可能成为“花架子”。

  四是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深化改革与机制创新的关系。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因素很多,但机制创新是关键环节。机制创新包括运行机制、用人机制、监督机制等。需要强调的是,深化改革的目的是要实现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机制创新是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因此,把握和处理好深化改革与机制创新的关系,其核心就是要处理好发展、改革、稳定三者关系。

  五是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队伍建设与气象文化建设的关系。就气象部门而言,提高人的素质是干部队伍建设和气象文化建设的灵魂。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要重视学历、资历,但不唯学历、资历;要重视合理结构,而不搞“一刀切”;要注重实绩,而不搞虚假政绩。建设高素质的气象人才队伍,要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新”作为营造实施人才战略环境的实质内涵加深理解,把对气象事业“怀真心实意,有真才实学,能真抓实干”作为人才培养、引进和用好的立足点,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气象文化建设要围绕塑造气象人精神展开。近些年贵州气象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所有这些成果中,最重要的是塑造了“在贫困地区工作,观念不贫困,精神不贫困,工作不贫困”的贵州气象人精神,使得我们这支队伍有生气、有活力,这是贵州气象事业发展的精神支柱。

  六是需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执政为民的关系。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始终把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的核心。由于各级领导班子是党执政兴国的具体实施者,肩负本地区、本单位组织干部群众贯彻落实上级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的重大使命,是处理好各方面工作关系的结合点,所以要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抓好抓实。

  作者:李玉柱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