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省将严控三大行业过度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1:12 人民网

  人民网石家庄2月5日电

  2月4日召开的河北省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信息,河北省将开展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专项调查和投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从现在起,各市一律不准审批钢铁、水泥、电解铝新建、扩建(改建)项目。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一律报省政府投资主管部门统一掌握。

  近年来,河北省钢铁、水泥行业得到了很大发展,生产规模、技术装备水平、行业整体素质都有较大提高,但存在着企业规模偏小、技术水平偏低、产业集中度不高的问题。尤其是近两年来,受市场作用的影响,河北省个别地区、企业为了追求短期收益,存在着盲目的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有的甚至不经审批和环保评价就擅自开工建设。

  会议强调,对当前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出现的盲目发展现象,如不加以引导和调控,将导致一些品种产量严重过剩和市场过度竞争,造成社会资源极大浪费,并易引发有关经济和社会问题。通过这次投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一方面我们可以淘汰那些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低水平的装备;另一方面可以引导企业提高装备水平、完善环保设施,缓解资源、能源运输等外部条件制约。开展行业专项调查和投资建设项目清理,对优化河北省产业结构、合理利用资源、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这次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包括,对2000年以来钢铁、水泥、电解铝企业新建、扩建(改建)项目的审批情况、用地情况、执行环保标准情况和三同时落实情况、信贷情况、产品质量和生产许可证发放情况进行检查整理。

  对达不到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超过排污总量指标的企业实行限期治理。对于符合产业政策和各项市场准入条件的企业和建设项目,要积极给予支持;对于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以及未按规定程序审批的项目,一律不得贷款。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庚茂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国琦 冯志生)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