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严格执行四纪律八要求(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1: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紧接A1版)不接受任何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利益;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本人的影响谋取私利;要公道正派用人,不任人唯亲、营私舞弊;要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贪图享受;要务实为民,不弄虚作假、与民争利。要继续清理党政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兼任企业领导职务问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物业问题、党政机关用公款为干部职工购买个人商业保险问题,以及党政领导干部超标准配备使用小汽车问题。坚决纠正一些地方滥建楼堂馆所、追求豪华办公条件、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大吃大喝和高消费娱乐的歪风。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不准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有关规定和领导干部出国境证件管理及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严格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告制度。

  二是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的力度,坚决惩处腐败分子。要继续重点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的案件。着重查办建设工程、土地使用权出让和经济、金融、物资采购领域的案件,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案件;领导干部伙同或支持其亲友非法敛财的案件,严重腐化堕落的案件;司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的案件,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和严重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加大对腐败分子的经济处罚和赃款赃物的追缴力度,加大对携赃款外逃公职人员的追逃力度。

  三是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正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违反规定乱批乱占耕地及拖欠、截留、挪用土地补偿费用等行为;坚决纠正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的问题,规范拆迁管理,严肃查处不依法办事、滥用强制手段等行为;坚决纠正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不落实中央有关政策规定、造成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问题;坚决纠正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继续深化纠风专项治理工作,继续巩固和规范中小学教育收费“一费制”;继续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完善政策规定,解决医药购销中给予、收受回扣和医疗服务中“开单提成”、收受“红包”等问题,严肃查办药品价格违法案件,抑制药品价格不合理上涨。

  四是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领域,推进“四项改革”,完善“四项制度”,深化“三公开”。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和干部人事制度四项改革。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继续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健全公共财政体制,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试点,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大对“小金库”清理和查处力度;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型投资体制,确立企业在投资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加强和改进对投资活动的管理监督;深入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四项制度。规范建设工程和政府信息化工程招标投标行为,加强对招标投标过程的监督,坚决纠正干预招标、虚假投标、串标和非法挂靠等问题;继续完善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批地用地行为;健全产权交易规则和监管制度,规范产权交易市场,加强对资产评估行业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加强规范化管理。

  五是抓好思想道德和纪律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结合在全党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全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党纪条规;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六是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各级党委要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认真执行《条例》规定的各项制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工作有序开展;认真履行《条例》规定的监督职责,实现党内监督工作的制度化和程序化。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实现巡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七是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充分发挥职工群众民主监督的作用,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把企业反腐倡廉融入生产经营管理之中,统筹安排、相互促进。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得在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资本运营、产权交易过程中擅自决策或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不得在招标采购中收受回扣,不得在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国家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

  又?丁?(记者孙剑通讯员粤纪宣)昨日,省纪委、省监察厅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查办案件表彰大会,广州市纪委、监察局等33个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查办案件先进集体、韩小平等52名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查办案件先进工作者在会上受到表彰。(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