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疾控中心专家:鸡鸭鹅肉煮熟煮透可放心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1:33 大华网

  在受高致病性禽流感威胁时期,人们产生许多迷惑:上卤鸡鸭鹅还能吃吗?养鸽子会不会传播禽流感?穿羽绒服、盖鸭绒被会传染吗?……昨天,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对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解疑释惑,呼吁人们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称只要做好防范,完全不必谈禽色变!”

  吃鸡鸭鹅肉要煮透

  我市是家禽消费大市,不少市民尤其钟爱卤鹅等味食物。可近来受禽流感的影响,人们担忧了,许多卤味店摊乏人问津。那么,究竟吃鸡鸭鹅肉会被传染吗?

  对此,专家认为,吃鸡鸭鹅肉要煮熟煮透。因为禽流感病毒主要存在于动物内脏和血液中,禽肉煮透后,病毒的传播可能性极小。另外禽流感病毒不耐热,一般在56℃加热30分钟、60℃加热10分钟、70℃加热数分钟,均可使该病毒丧失活性。因此在沸腾的卤味中煮透的卤味应该可以放心食用,不过,要特别注意因屠宰、经营人员个人卫生引起的生熟混放、交叉污染的问题。

  街边烧烤不能吃

  对于屡禁不绝的街边“黑烧烤”,专家建议嘴馋的市民要趁着防治禽流感的时机,远离这种“美味”。街边的烧烤摊档不仅无证经营,卫生条件极差,从业人员无体检、无培训,而且鸡翅、鸡腿等食物来源不明。在我市周边地区出现疑似疫情的情况下,贪图口欲之快去吃烤鸡翅等无疑是在冒险。另外,在烧烤的过程中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而烧烤的食物往往又未能烤熟烤透,尤具危险性。

  圈养家禽不会传播

  养鸽子、养家禽的现象在我市尤为常见,但专家告诉记者,禽流感病毒的传播主要来自野外的候鸟传播,圈养的家禽通常不会染病。但在城区大面积地肆意圈养家禽,对环境的污染也极可能使市民健康受到影响。据称,禽流感病毒通常不会无缘无故地传播,极可能是候鸟从空中飞越数千里带来的,一旦这些候鸟染病,其粪便就会导致病毒传播。但圈养的家禽由于长期在封闭场所,又有一定的预防措施,不会轻易产生病毒,不过也不能大意,要注射疫苗,提高其免疫力。

  穿羽绒服不会传染

  “穿羽绒服、盖鸭绒被及相关制品,是肯定不会传染禽流感的”。专家解释说,羽绒制品通常经过消毒、高温等多个物理、化学环节处理,病毒存活可能性微乎其微,不太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鸡蛋进冰箱应擦干净

  据专家介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疾病非常重要,市民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发现疫情时,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特别注意不要屠宰、食用病鸡等。此外,对鸡蛋表面应用清洁剂擦洗干净后才放入冰箱,煎鸡蛋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黄不熟。

  同时,要持平静健康的心态,科学认识对待传染性疾病,不可过于恐惧,也不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疏于防范。

  (本报记者林文龙)(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