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路通财通带动城市“边角”变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2: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承建大学城的各施工单位均在现场设立倒计时牌,明确职责确保按质按期完成施工任务。记者陈安摄

  文/邱瑞贤、曾卫康、刘显仁、谢天闻

  广州人梦想中的大学城到底什么模样?日夜兼程的建设进度让这个“精英卫星城”逐渐呼之欲出。那么大学城里到底会有什么?它又会给我们的城市带来多大的变化?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关注大学城建设的各路人物,让他们共同来描绘大学城的美好蓝图。

  让“西伯利亚”变成市中心

  “大学城建好了,对我们来说肯定是天大的好事!”从小就与大学城毗邻而居的海珠区华洲街土华村居民梁闰棉大叔说,“我们土华、小洲、官洲一带的居民都很盼望大学城能够尽快建好,因为从此这里就会从广州市区的‘边角’变成城市的中心!”

  一说起这片土地的前景,梁大叔笑得合不拢嘴:“我们这里以前是海珠区欠发达地区,以前民间有个说法说官洲岛是‘海珠区的西伯利亚’。而小谷围与官洲岛、小洲村只有一河之隔,因为交通条件制约,几辈人的经济环境都很一般。以前,小谷围岛上的一些村民每天都挑着菜担坐渡江小轮到小洲、仑头或者赤岗卖菜;现在小谷围岛上的人们可以坐公交车、骑摩托车到海珠区,所谓‘路通财通’,这将给这片土地带来本质的改变。”

  大学城带来无限“商机”

  梁大叔说,大学城虽然还没有建成,但是已经展现出无限“商机”。眼下已经露出“曙光”———施工人员的进驻使小谷围人气骤增,光是小洲村卖水果的摊位就从原来的三四家增加到近十家,卖菜的档口也增加了,房屋的出租率更是节节上升。梁大叔说,将来大学城正式招生,十万大学生出入小谷围,必经周边的小洲、土华地区,这将进一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美丽的瀛洲生态公园更是有望成为大学生们的生态教育基地。

  对周边地区而言,大学城带来的辐射和互动效应是巨大的。专家认为,通过对大学城周边地区的开发建设,将拉动城市向南部发展,推进大广州新格局的形成。

  专家谈大学城:

  最大好处:共享

  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制定的《广州大学城建设与发展战略研究》中指出,起源于11世纪的国外大学城已经成为国外高等教育的主要模式。由于大学城一般规模较大,往往能形成城镇,与所在社区之间互动发展,并通过其带动效应、辐射效应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同时由于大学城能实现教育资源和非教育资源的共享,因此将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满足高教大众化的发展需求;加上大学城的聚集效应对提高科技研究开发能力、创造科学奇迹大有好处。

  发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设计大师何镜堂: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处于一个新的大发展时期,大学城的建设正适应我国若干大城市多所大学同时扩招大发展的需要,它能更好地体现新的教育理念,发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特点和社会化的要求,同时也有利于带动和促进城市化和高新产业的发展。

  广州大学城是一项按新的教育理念规划,集设计、施工管理为一体,设计各行各业的系统工程,无论规模上、速度上以及智能化程度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以效益最大化创新办学机制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罗伟其:大学城的建设目标是全国一流,进入大学城的高校将以办学效益最大化创新办学机制。一是不同高校将在大学城内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教学协作、科研协作、学生管理协作、科技产业化协作、教育服务开发协作。同时实现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图书资料、文体设施、教师等资源共享,鼓励学生跨系跨校选课选专业,同时开展高校间联合办学和高校与科研机构、企业间的有机协作,实现教学、科研和产业的联接。

  我们要建设的是“数字化大学城”,利用计算机网络,建设资源共享的信息化平台,提高教学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同时还将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高等教育加快发展提供师资保障;一步到位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建立与高等教育发展相适应的新型后勤保障体系。(邱瑞贤、曾卫康、刘显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