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推迟年实现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3:24 信息时报

  本报深圳讯 (记者薛伟)前日,在深圳市人大计划财经委讨论深圳“十五”期间奋斗目标会上,深圳市计划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力争在201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将原定于2005年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推后5年。并初步拟定,深圳2005年常住人口为600万~610万人,2020年为900万。

  据了解,深圳对现代化的实现和发展指标进行调整尚属首次,该调整计划将于本月下旬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此前,深圳市在“十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2005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发现,原有现代化指标体系与未来发展目标尚存在一定差距,到2005年实现现代化差距尚大。

  对此,深圳市将自己的城市发展定位做出相应调整。将现代化时间表推迟5年至201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其实施进程与广东省确定的经济特区和珠江三角洲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一致。

  据介绍,深圳市计划发展局对现代化实现目标广泛征求了各部门意见,研究拟定的《关于调整我市“十五”规划有关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及相关指标的建议》中,调整了现代化指标的构成。

  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社会服务英语普及率等指标;万人拥有大专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口数、万人律师数、万人医生数、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平均预期寿命、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等指标集中体现以人为本和经济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每平方公里土地经济产出量、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环保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等衡量指标集中体现可持续发展。《建议》还增加了“城市功能”类的评价指标,选用了“人均拥有道路面积”、“高峰时段城市平均车速”、“政府公共服务上网率”等10项衡量指标体现完善城市功能。

  另外,深圳市常住人口规模,也是这次调整的重要议题。据介绍,到2005年,深圳市常住人口规模拟由原规划的480万调整为600万~610万人,2010年和2020年规划人口分别控制在750万人和900万人以内。该负责人表示,从深圳市的人口结构看,2005年暂住人口增加的压力将有所缓解。按照测算,预计2005年深圳市经济增长对劳动力人口的需求为606万左右,三大产业对劳动力人口的需求分别为3.7万、314万和204万人,常住人口需求将达621万。(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