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官”狱中办报还上新闻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3:38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 江蔚然 通讯员 刘洪群 张金虹 许珂)近日,广东省北江监狱分别对参加去年10月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合格的48名服刑人员中给予相应的奖励。据悉,北江监狱的奖励是与减刑直接挂钩的,这意味着获奖励的罪犯离重获自由又近了一大步。

  监狱出招鼓励罪犯“充电”

  为让服刑人员掌握更多的文化知识,北江监狱去年出台了服刑人员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奖励办法,奖励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及格的服刑人员。奖励办法为:考试及格一门的评为“优秀学员”;及格二门的优先评“下半年表扬”;及格三门以上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评为“下半年表扬”和“监狱改造积极分子”。

  奖励办法的出台,使去年报名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服刑人员达104人,考试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104名服刑人员报考了261个科目,及格74个科目,及格48人,及格率为46.1%,其中报考4门全及格的有2人,3门及格的有3人,1门至2门及格的有43人。

  “法官”报考暨大新闻专业

  阿华是本次获得奖励的服刑人员之一,他曾是一名法官,一念之差使其背负着14年的刑期于2001年走进北江监狱,他一度悲观到了极点,只想一死了之。在管教干警多次谈话教育下及妻子的亲情帮教下,阿华很快恢复了信心。为了回报社会,阿华放弃了文娱活动,将全部时间用到学习上,积极给《广东监狱》报和启明广播站写稿,全年被采用稿件达六十余篇。

  获知监狱首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考后,他毫不犹豫报考了由暨南大学主考的“新闻学专业”,并以《报纸编辑》和《新闻采访与写作》等与报纸编辑工作最相关的课程为主攻对象。几个月来,他不仅把本监狱的《启明报》的编辑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还在去年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以总分、平均分均居全监第一好成绩通过参考的全部四门课程。

  最近,他还因此获得了“优秀学员”、“优秀通讯员”称号,还被定为“监狱改造积极分子”。(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