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政院”通过“公投”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5:23 信息时报
连战与宋楚瑜完成登记后在现场高喊口号。
  台北消息 台湾当局“行政院会”昨天上午快速通过由陈水扁提出的所谓“3·20公投”提案,包括“强化国防公投”和“对等谈判公投”两项选题,并立即交付“中选会”,展开“公投”的各项行政程序。不过列席的台北市长马英九公开表达反对违法“公投”的立场。

  扁当局买断7家媒体今日头版

  “院会”将“3·20公投”摆在讨论案的最后一案,在开始讨论时,马英九便宣读早已备妥的声明,再度强调反对违法“公投”,陈水扁发动“公投”不符法律要件。不同于以往被“围攻”的情况,马英九说完后,并无其他人反驳,游锡堃立即宣读准备好的书面裁示稿,随即通过这项讨论案。

  据了解,“行政院”已决定在一周内完成900万份“公投”说明手册,2月起发放至岛内700万户民众家中。此外,“新闻局”也买下7家报纸5日的头版广告,将刊登“公投”的提案与说明,并自2月中起,在各家电视台播放“公投”宣导短片。

  台“中选会”表示,在收到“行政院”的“公投”案之后就会展开行政作业,虽然“中选会”是独立机关,不过“公投”案一直是由“行政院”强势主导,连领票方式和选票设计的技术性问题都是由“行政院”决定,今日将举行的“中选会委员会议”会不会对“行政院”的要求有不同意见,值得观察。

  “行政院”主导“中选会”尴尬

  据了解,“公投”选务作业已大致确定,将采取分开造册、同时领票、投入不同票柜,不过“行政院”要求把两个“公投”题目设计在同一张选票上,以及为不识字的民众设计容易辨识的选票,这些要求在“中选会”看来,有执行上的困难。“中选会主委”黄石城表示,两个题目共享一张选票在无效票认定和选票保存上可能有问题,选票加注圈叉也不在“公投法”规范之内,而之前基层选务人员对“公投”和“大选”能不能合并举行产生疑义,黄石城也表示会提到会议中讨论。

  对于“公投”案,一直是由“行政院”主导,即使在选票规划上有技术上的困难,也要求“中选会”必须克服。“中选会”作为中立选务机关,立场相当尴尬,“主委”黄石城也说,毕竟“行政院”是“公投”的主管机关,“中选会”只负责实际作业,还是以“行政院”意见为主。不过“中选会”是采取决议制,周四的委员会应该有进一步的讨论。

  陈水扁是在3日公开对外公布了“3·20公投”的两项选题,并送至“行政院”决议。

  蓝军:他们制造投票错误机会

  认为“行政院”是帮助选情低迷的陈水扁在大选中做手脚

  台北消息 台“行政院”昨天通过陈水扁提出的两项“公投”题目,同时也打算把两个选题印在同一张选票上,并且用圈(O)叉(×)来表示,而且是同时领票,投票。对此“在野立委”痛批“行政院”和“中选会”都是橡皮图章,国亲联盟下周将在“立法院”提案通过同样决议,凸显陈水扁当局耗费巨资办违法的“特权公投”缺乏正当性,并要求针对两项议题举办10场电视辩论会。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周锡玮还质疑“行政院”别有居心,宣称他们接获“特殊管道”讯息警告,“大选”合并“公投”势必引发领票、投票及开票过程的错误,“将在计算机计票造成更大错误而出现大混乱”。周锡玮再三质疑,“政院”刻意制造可能出错的机会,目的是增加选情低迷的民进党可以做手脚的机会。

  周锡玮说,依照“公投法”,只要“立法院”通过“公投”议题,“中选会”就必须撤销“公投”,所以希望民进党守法,不要用手段干扰“大选”作业。

  国民党主席连战昨天表示,“公投法”第十七条“防御性公投”是民进党建议的案子,当时因为有紧急性而放进去,但他认为这一规定是错误的,因为这牵涉到“总统的紧急权”,应由宪法规定,不应放在一般法律规定内。

  连战接着表示,“防御性公投”有明确条件,必须是“当国家受外力威胁、主权有变更之虞危机时,由总统发动”,但现在陈水扁搞的“公投”与“公投法防御性公投”规定是“风马牛不相及”,不具正当性、必要性、迫切性。

  陈水扁拿“不是分歧很大的问题”搞“公投”

  美国:再一次质疑台“公投”动机

  综合消息 美国助理国务卿薛瑞福2日指出,美国在两岸的关系上,“是有我们自己利益的”。布什总统已经很明确地表示,美国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如果台湾要改变“宪法”,“我们将重新评估他们的行为,但如果这种行为会改变现状的话,我们会反对。”

  薛瑞福明确表示,“我们的确质疑,为什么?腥嘶嶂С帧丁颖砻嫔峡础丁谌荩娜凡皇欠制绾艽蠡蛘呃训奈侍猓裰髡逯换岫苑制绾艽蠡蛘呃训奈侍狻丁!钡ㄒ楦吨钐ㄍ濉肮丁钡奈侍馊床环险庖焕啵虼恕拔颐侵室山ㄒ椤丁亩薄?

  美国副国务卿阿米塔吉日前访问北京,答复媒体询问时说,从台湾公布的“公投”题目看,既不困难,也不分歧,因此怀疑台湾推动“公投”的动机。台湾当局的响应是,等阿米塔吉回到华盛顿,说法就不一样了。对此,薛瑞福强调,阿米塔吉的说法代表美国政府的立场,反映美国的政策。因为这不仅是纸上文字,更重要的是一个大的环境,要看岛内怎样来描述。他重申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虽然字面上提出来的“公投”内容不会改变现状,但美国会继续关注这个动态的过程。

  对于台湾之前认为美国已经缓和了对“3·20公投”的立场,薛瑞福澄清说,美国的立场不应说是所有缓和或加强,应该说一直是一致的。

  挑良辰吉时比阵仗声势

  扁莲连宋同日完成登记

  台北消息 扁莲、连宋昨天分别前往“中选会”登记为“总统大选”候选人,两大阵营“大选”正式起跑,双方比阵仗、也比声势。

  昨天上午,陈水扁与竞选团队大张旗鼓前往“中选会”完成登记。吕秀莲则因媒体指称她收受陈由豪5500万政治献金一事,恼羞难消,从记者会到合唱竞选歌曲都低头不开口,只有最后跟着陈水扁,表情木然地喊了几声口号。

  连战与宋楚瑜也在同一天下午3时10分前往“中选会”,在“立法院长”王金平、“副院长”江丙坤、台北市长马英九、桃园县长朱立伦、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等人陪同下完成参选登记。二人完成登记后,还在低温与小雨不断的天气里,踏上宣传车向群众喊话。

  蓝绿两大阵营昨天分别前往“中选会”登记成为“总统候选人”,扁莲配选在上午11时登记,陈水扁说他们没看时间;连宋竞选总部主委王金平则透露,有高人指点下午3时是最好的良辰吉时,这个时间对连宋最有利。国亲阵营说,2月4日据说是诸事皆宜的黄道吉日。难怪扁连都要选择同一天来登记。(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