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外媒体称美成立独立调查小组 布莱尔被布什涮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7:02 解放军报

  在情报门事件上,布什同意组成国会独立调查小组,这个急转弯显然是为了避免在伊拉克问题上进一步陷入政治被动。毕竟,布什事实上已经被重新拉入了情报门政治旋涡,布什政府在伊武器问题上情报严重失实也是一个掩饰不了的问题。

  可是,布什这一急转弯,等于是把布莱尔涮了,让刚刚摆脱情报门的布莱尔雪上加霜。2月3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再也坐不住了,只好宣布,英政府将成立独立调查小组进行独立调查。有理由相信,调查一旦进行,对布莱尔构成的打击将远远大于布什。一是,布莱尔把迫在眉睫的武器威胁作为对伊动武的最主要理由,而这个理由对白宫来说只是开战依据之一,尽管这个理由与萨达姆和基地有关、萨达姆参与了9·11袭击阴谋等指控一样,基本上都已被证实是无稽之谈。二是,美国国民的反战情绪不如英国强烈。伊拉克究竟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很多美国人并不认为是大问题。而在英国,布莱尔如被证实是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把英国引入一场战事,势必掀起轩然大波。

  伊拉克战后,情报门事件使布莱尔和布什都很尴尬:两人都涉嫌使用了虚假情报来兜售战争计划,都无法出具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的证据;布什想把责任推卸给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而布莱尔也想把责任推到凯利和BBC身上。

  布什显然要比布莱尔聪明一些。有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的主动顶罪,有了总统国家安全事务人员的认错,美国的伊拉克门得以暂时关上;而英国的伊拉克门却因布莱尔不肯认错而越扯越大。让布莱尔心痛的是,当布莱尔在飞机上突然接到凯利自杀的消息时,美国却放风说,美国政府公布的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铀的假情报是从英国方面得来的。白宫落井下石,布莱尔心中能不痛吗?不过,美国好像也没有完全袖手不管,就在布莱尔被传唤的时候,美国有高级情报官在《洛杉矶时报》放风说,在对伊动武理由的假情报上,美国及其军事盟国可能都受到了萨达姆政府方面的故意欺骗。不管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着必然联系,都正如评论家所说,美国伸出的一根轻飘飘的杨柳枝,对于一个溺水者来说恐怕是无济于事的。

  赫顿报告的公布让布莱尔成了最大赢家,也使他好好喘了口气。无论是在凯利自杀的责任方面,还是武器情报本身,布莱尔都被洗刷得干干净净。然而,布莱尔的麻烦远没有结束。多份民意调查表明,大部分英国人都要求对政府对伊拉克动武的证据进行独立的公开调查;而在野的保守党也表示,准备在最近向议会提交动议,对开战根据进行调查。国内压力激增之际,让布莱尔最感心痛的,乃是他被大洋彼岸的布什政府出卖了,自己成为众矢之的,甚至成了白宫的挡箭牌。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唐宁街官员对布什总统改变初衷深感不安,这等于是把布莱尔晾出去晒了。

  为了摆脱对进攻伊拉克师出无名的责任,不但会把责任推给中央情报局,而且可能把英国军情六处的情报,甚至把布莱尔2002年9月发表的伊拉克武器情报报告,当作误导自己的原因。正如媒体所分析的那样,布什这样做虽然有欠君子风度,但为了能够连任总统,布什也会六亲不认。

  美国如进行独立调查,结果恐怕要到明年才见分晓,届时即使调查结果不利于布什,总统选举也已结束,造成政治伤害也就无所谓了。到时候,受伤的恐怕只是唐宁街和布莱尔了,毕竟英国大选要到一年半之后才举行。(蓝)E31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