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能让时评步“春晚”后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0:20 人民网

  网友:头陀

  过于脱离普通大众的2004年春节联欢晚会已快被批得体无完肤了,看起来还真有些“可怜见的”。其实,晚会贵族化一点也没什么大不了,自己演给自己看也就行了。可你也别过于矫揉造作地总说自己代表人民啊,总大言不惭地说人民喜欢“春晚”啊――全国13亿人口至少有5亿人看过我“春晚”,满意率还比去年有所上升,大概在70%左右,这是多大的面子“工程”啊。但正所谓缺什么喊什么,能否代表人民从来就不是自封所能达到的,把代表人民放在嘴边说明的正是此种代表的缺乏。

  与此同理,时评人说自己的时评代表人民就一定能代表得了吗?时评,首先只是“观点”而已。借用《全能记者》一书的话来说,只是“by-line”而已――是与媒体自身所提供的社论“平行”的独立观点或补充观点而已,其能否真的代表人民还要看是不是具有思想性、群众性。

  在言论相对封闭的时代,社论和专栏文章曾是报刊的专利,现在言论环境宽松了,所以媒体就要“在社论边上”为想说几句的读者留一点言论空地,以便给想看的读者提供更多重新阐释新闻的参考观点。既然是提供观点参考,其最起码的要求当然就应该是能引起思考,具有思想性。只要不违反伦理、道德和法律,尽可以出新观点或子观点,但关键在能引起思考。因此同一媒体上也不拒绝出现观点相反的时评。但观点首先只能是作者自己的,时评也只能首先代表作者本人,至于能否扩大到代表民意,恐怕还要等待读者的思考和检验。这就如春节联欢晚会说自己代表人民,可能否真正代表人民还要等观众自己来评价一样。只有先自己站稳立场,提出合理观点的时评才有机会代表人民。可以说,思想性是时评的生命所在,这种思想性包括发现问题也包括解决问题的建议。

  但就笔者个人阅读经历来看,现今某些时评观点的不成立,首先在于其总是断章取义各取所需的开列新闻由头,然后为自己的观点“修理”材料。如果自己的观点连自己也说服不了,则将猛烈地抒发情感,情感越多越正义――往往用教训的口吻训斥职能部门,仿佛天下大事在他手里都易如反掌。如果自己对观点是否符合实际没把握,则用怀疑加原则来装饰,并经常表达希望:一般是轻松地建议求助于制度和法律解决――有时笔者也调侃的假设,如果每篇时评观点都成立,估计全国大概需要1/5即二点六亿的人专门从事不堪重负的法规制定工作,才能满足时评人对法规的强烈渴望。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有些时评还推销伪观点伪思想,这点给我最突出的印象是某位著名时评人,一个月前还在声色俱厉地声讨国家没有对生僻字的规范措施,一个月后又开始大骂规范用字规定对冷僻字的约束是弱智的表现,其与时俱进的速度,确实能让人不得不相信,这个世界不但是变化的而且变化得太快。这也不能不让人怀疑现在某些时评是不是在为感而感,为文而文,为挣银子而“硬找”观点。至于其非群众性,跟着热点盲目“猎艳”,就更是多样。

  时评作为一种存在的观点,其生命力与价值在于思想性、群众性、艺术性,这同“春晚”之间也很相似。但如果说“春晚”目下竟沦落到没有思想、脱离群众、缺少艺术,是因为其“成熟的套路”和伪真情、伪眼泪、空叫喊,那么遗憾的是眼下某些时评也大致如此。

  现在的时评已经形成了明显的套路,所以有时不看内容,一看流行的标题就可以想见时评的大概,如“……说明了什么”、“……应怎样………”,大多会是言之不深的外行教训内行;“……为何………”、“……怎么了”,则多半是明知故问的惺惺作态;“……体现了……”、“……是……的进步”,则多可能是言之无味的重翻流水账;“到了………的时候”、“该……了”,或可能是虚弱无力的马后炮;至于“别把……当成……”、“除了……就……(多否定)”等疑问,则多半是强词夺理,局外的空喊。

  总之,时评圈的局部已不幸日渐沦落成没有真实思想性,只讲究虚伪群众性艺术性的春节联欢晚会了。

  生老病死,乃天下万物之规律。“春晚”之生也荣耀,其病也必然,其老也可期。当此时评方生之时(相对而言,因为也是人已有之),你希望它病还是老?时评要评论别人,当然也要接受别人的评论;时评作为新生事物,也必然需要批评。为了时评之树长青,时评人需要更多的“暴虎临河,再思而行”。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